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沈健委员:以都市圈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

2014年03月03日 14:33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江迪)“作为城市群的重要基础和核心载体,都市圈建设无疑将会成为推动我国区域新一轮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的主要 路径。通过都市圈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既可以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最大限度激活内需潜力,也可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 展。”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沈健日前表示。

 

  沈健注意到,当前全国各地表现出的以都市圈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热情较高。然而,各地在推动过程中,科学破解制约深入推进的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的力度和措施仍然表现不足,需要引起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要通过都市圈建设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深化各类改革措施,不断破除制约新型城镇化的体制、机制等障碍”。沈健建议:由国家层面出台综合测评标准体系和分 类指导办法,对世界级、国家级等特大型都市圈,鼓励其转型升级;对区域型都市圈,鼓励其在区域内部优化要素配置发挥区域纽带作用;对尚未成型的都市圈,鼓 励各地开展前瞻性研究、提出前瞻性对策支持。

 

  推进新型城镇化依靠谁?沈健建议,充分发挥国家、地方等各个层面的力量和 作用,形成推动都市圈一体化建设的动力机制。在国家层面,建议成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由国土资源部、环保部、住建部等相关部委共同组成的国家都市圈发展协 调委员会,统筹协调负责全国都市圈的指导管理工作;在都市圈内部,既鼓励成立官方协商机构,也探索成立社会组织,鼓励各类社会中介组织参与都市圈建设。通 过都市圈的合力推进机制引导各方力量有序参与推动新型城镇化的深入发展。

 

编辑:罗韦

关键词:都市 新型城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