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何香久委员:农民工生存状态值得每个人关注

2014年03月03日 09:0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张塑料纸,一片毛毡,一件大衣,年近六旬的全国政协委员、作家何香久走进北京一个桥洞下的农民工聚居点,与十几个农民工兄弟同吃同住三天。自从有了那段经历,他说:“他们走进了我的内心,并且今后不会再走出去了。”

  为今年两会准备的提案《让农民工享受更多文化权益》,将关注点对准农民工群体精神与文化现状。从去年的农民工融入城市议题到今年聚焦他们的精神生活,其中凝聚着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对这个群体深厚的感情。

  2日,在全国政协文艺界别驻地,何香久向记者回忆起在北京北四环外大屯东路附近一个桥洞底下与农民工露宿的那三天以及他的感悟:

  第一个晚上根本睡不着,虽然不觉得冷,但还是很不适应。要命的是,我的腿抽筋了,一个安徽籍农民工帮我使劲按了半个小时的脚指头,才稍微缓过来。

  这个晚上我翻来覆去,一直在感慨三件事,第一件,这些农民工真不容易,不跟他们一起住,真是体会不到他们的难处;第二,他们的生存状态,绝对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关注;第三,从今以后他们再也不会从我心里走出去了。

  随后的两个晚上,他们接纳了我,什么都聊,甚至聊到个人家庭生活,聊到找不着对象,家里出的事……清晨,我醒来后发现,一位早起出工的农民工兄弟,将自己的大衣盖在了我的腿上,我特别感动……

  说起这些,何香久神情凝重:“如果我选择养尊处优,忽视他们,我会觉得自己很可耻!”

  此后的日子里,何香久感觉自己已经成了这个群体的一员,他接连深入河北、山东的多个农民工聚居点,探访近百名农民工,倾听他们的苦怒哀乐。

  “他们需要什么?他们在想什么?他们忧愁什么?他们对打工的这个城市有什么期许?又是什么吸引他们风餐露宿在这里奉献青春?不真正融入他们,你就永远得不到真实的答案,也就提不出真正有效的建议。”何香久说。

  在倾听农民工心声中,何香久对农民工的现实困难有了切身感受:农民工有两忧,一是没保障,“相当一部分农民工群体没有住房,没有医疗,也没有工伤保 险。”二是无法融入城市,“始终是‘他者’,看城里人的日子,永远都像看玻璃窗里别人的生活,自己却走不进那样的生活。”

  在准备提交全国政协的提案中,何香久这样写道:这个游离于农村和城市社会生活的边缘群体,他们的精神与文化生活现状,却日益成为社会的隐忧。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的农民工们,在现实生活中正遭遇着“文化的尴尬”。

  据他调查,目前农民工最不满意的就是文化生活。现实中,没有业余生活,就是睡觉、聊天、逛街或是聚在工棚打牌。书价、电影票价太贵,相比这方面的花销,他们更想把钱寄回家。

  一个令何香久记忆犹新的细节是,一个青年农民工,带着工友给的一本首尾页都已磨没了的《读者文摘》,一带就是三年,里面的每一个故事他都能背下来。

  多年来,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背井离乡进城务工,形成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国新办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农民工总量已达2.69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6亿人,随迁子女1277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强。

  然而,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不能够在城市定居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市民,这一转移的不彻底性和不稳定性导致日益严重的“半城镇化现象”和“农民工问题”。这个问题能否妥善解决,事关我国新一轮城镇化的品质和城市能否健康稳定发展。

  “他们既不能享受政府提供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也难以成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受益者。农民工的文化生活,流出地管不着,流入地不愿管,呈现了‘孤岛 化’‘边缘化’‘沙漠化’的现象。”何香久说,“我会尽我所能呼吁更多人关注这个群体。我想我下半辈子很大精力,都会用来关注他们。”(记者华晔迪、于文 静)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农民工 生存 状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