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施杰委员再次为残疾人驾驶合法化呼吁

圆单眼视障人士的开车梦

2014年03月03日 09:34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汪俞佳)推动醉驾入刑、建议毒驾入刑、改革机动车年检制度;在全国政协委员施杰近年来的提案清单里,总能寻找到跟驾驶相关的提案。前段时间,我收到了许多单眼人士寄来的信件,表达了渴望开车的迫切愿望,我也为此专门做了调研。今年全国两会,施杰委员再次与车结缘,提交了《关于推进单眼驾驶合法化的提案》。

  通过查阅相关文献,施杰发现,失去一只眼睛的人的视野和立体视觉损失可以通过大脑调节得到代偿,经过约6个月的适应期就能重获距离判断能力,从而正常驾车、生活、工作、学习等。国外许多国家都有允许单眼人士驾车的法规条文,国际上一些单眼人群参与公众交通活动的驾驶事实证明其生理条件不能成为反对单眼驾驶合法的理由。

  据统计,目前我国至少有500万以上的单眼视障人群。对于一眼失明、另一眼视力尚好的人在我国不能定为残疾人,但当单眼人士考取机动车驾照时,却又被认定为残疾;而遭到拒绝。这说明有关法律法规缺乏严谨性,驾驶汽车不仅是现代生活的重要部分,也是基本生存技能之一,不能因为管理方便等原因就一刀切,剥夺单眼人士的驾驶权利。

  施杰呼吁,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应关注单眼人群对合法驾驶的迫切需求,并结合国内外的成功法规法条及案例,通过科学、严谨的调查与论证,制定合理标准,允许符合规定的单眼人士申领驾驶证,合法驾驶。

  在2009年全国两会上,施杰就提交过《关于残疾人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建议》提案。同年12月,公安部修订《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放宽了对残疾人的驾车限制,允许右下肢、双下肢残疾人驾驶汽车。当时知道这个消息后非常振奋,希望这一回我的建议也能得到采纳和落实,圆单眼人士的开车梦。施杰说。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单眼 驾驶 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