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马旭代表:全部放开“单独二孩”没有时间表

2014年03月03日 15:44 | 作者:倪元锦、张舵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倪元锦、张舵)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所所长、首席研究员马旭3日在接受采访称,“全部放开单独二孩没有时间表”,预计今年全国共计有20多个省份实行“单独二孩”政策,由此产生的每年新增新生人口不会超过200万,对整体公共服务有一定压力,但压力不大。关于“全部放开单独二孩”,马旭表示“要慎重”。

  “如果全放开,预测是每年新增1000万人口,压力非常大。”马旭代表指出,目前北京市“单独二孩”政策是有“生育间隔”要求,但大多数省份没有“生育间隔”要求。“最近的生育意愿调查显示,城市对‘二孩’的生育意愿是60%-65%,农村地区会达到90%。”

  “根据目前政策预测,年新增新生人口200万,在15年之后,这部分人口将成为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有益补充。去年调研显示,中国缺少约300万新增劳动力。”马旭代表说。

编辑:付鹏

关键词:马旭 代表 放开 单独二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