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限令依赖症”病根是懒政思维

2014年03月03日 17:39 | 作者:王宇 华晔迪 刘奕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买房限购限贷,开车限行限号,坐地铁限流限入……如今,老百姓在生活中,不得不面对诸多的“限象”。

  尤其值得警惕的是,种种“限象”已经由北上广等特大城市传染到一些二线城市,由住、行传递到更多领域,由大念“限字诀”上升到玩起“费字诀”,一些地方的城市管理者“限”上了瘾,得了“限令依赖症”。

  一味依赖“限”,其实是一种懒政思维。“懒政思维是指原本该由自己做的分内工作,却寄希望由别人来分担,这实际是一种隐性的不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限令轮番出台,效果依然不彰,究其原因,不是因为限得还不够,而是因为城市管理者过于依赖“限”,没有从更多的方面找办法。不是认认真真找根源,而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不是从公共服务上转变思路找差距,而是简单地限制市民的种种需求,这实际上是懒政、庸政的表现。

  古时有一位外科郎中,士兵中箭后他只管剪去露在外面的箭杆,至于肉里的箭头,那是内科大夫的事,与他无关。这种剪箭疗伤的逻辑,其实就是典型的懒政思维。今天许多大城市因车多、人多、雾霾多,患上了大城市病,如果仅靠各种限制来解决问题,与那位只管箭杆不管箭头的外科郎中又有何异?到时大城市病没治好,还埋下了病根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这也给懒政思维敲响了警钟,那种只图自己部门省事,不顾群众是否方便的管理思路,该歇歇了。

  曾几何时,中国百姓买衣帽、买粮油、买电视都需要凭票,这也是一种“限”。但随着改革开放,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票证时代终于一去不复返。可见,目前的各种问题,并非无从解决。

  城市管理者应摒弃懒政思维,提高自身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既要勤政,更要善政,从改革中要路子,从发展中找钥匙,才能多为百姓做实事。

编辑:付鹏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