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踏上互联网金融快车勿忘监管缰绳

谢卫委员,马蔚华委员:“线上”“线下”,都应当给予同样的监管

2014年03月04日 07:11 | 作者:廉维亮 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金融监管与发展,始终是一场猫鼠游戏,永远存在于同一个生态环境之中,我们要做的就是让‘猫’更警醒、更负责,同时必须给予所有的‘老鼠’以同样的竞争环境和发展机会。”———谢卫

  “相比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既存在金融的风险,又有互联网技术、信息不对称、流动性风险等新的风险,因此要完善金融监管。”——马蔚华

 

  “互联网就像一辆疾驰的快车,其强大的互联互通性、群体性以及交叉性,使得金融一旦踏上这辆快车,就会具有极快的发展速度和极大的风险。”民盟界别的谢卫委员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应当加强对互联网金融安全性的有效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全国政协委员、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认为,互联网金融业务涉及公众资金安全问题,因此必须要有一个监管原则,这是底线。

  “金融监管与发展,始终是一场猫鼠游戏,永远存在于同一个生态环境之中,我们要做的就是让‘猫’更警醒、更负责,同时必须给予所有的‘老鼠’以同样的竞争环境和发展机会。”谢卫形象地比喻。

  谢卫认为,面对互联网金融新现象,相关监管机构的反应还是显得滞后。“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宣传忽视了货币基金的风险特征,而直接将收益冠以活期储蓄的若干倍。对这一违背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的违规行为,监管当局开始迟迟没有做出反应,给市场预期带来了困扰。”

  为此,谢卫建议监管部门要规范互联网金融同样严守金融风险监管的底线,应当遵循“一致性”的原则:对互联网企业以及传统金融机构的相关业务应当“一视同仁”。“只要是从事相同或类似的金融业务内容,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应当给予同样的监管标准。”

  此外,谢卫还建议国家严格限定准入条件,提高互联网金融准入门槛,切实加强对互联网金融投资者风险意识的培育,做好投资者消费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完善互联网金融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互联网金融风控体系立法的建设。推进互联网金融宏观监测,建立完善的网络融资数据统计搜集系统和资金安全及风险趋势的监控机制,以合理引导社会资金的有效流动。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也表示,政府、社会和监管机构,一方面要继续支持金融创新;另一方面,也要关注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相比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既存在金融的风险,又有互联网技术、信息不对称、流动性风险等新的风险,因此要完善金融监管。”

  而在谈到P2P这种类贷款性质的资金众筹平台时,马蔚华表示,“平台只能做平台,不能有意无意或者有形无形地介入资金融通之中,特别要强调的是,没有牌照的金融业务是有风险的。”马蔚华认为,互联网金融业务涉及公众资金安全问题,因此必须要有一个监管原则,这是底线。

  马蔚华表示,互联网金融业务本质上没有超越金融运行规律,网上技术层面的创新并不会改变网下业务的金融本质。因此,对同一类金融业务,无论线上线下,都应该采用统一监管标准;同时,可通过健全法规、行业自律、普及公众教育等举措,防范金融风险,特别是在技术安全、信息不对称等方面产生的新风险,切实保护普通消费者利益。

编辑:罗韦

关键词:金融 互联网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