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再工业化”浪潮,是挑战也是机遇

肖盛峰委员建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2014年03月04日 07:15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闻背景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英、欧盟等西方发达国家开始重新审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纷纷将“再工业化”作为重塑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再工业化”浪潮不仅将影响未来全球经济形态,还将导致中国传统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

  “我国是世界制造业大国,尽管西方发达国家不可能通过‘再工业化’重回‘世界工厂’的地位,但其工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对我国制造业发展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全国政协委员肖盛峰在政府工作多年,对“再工业化”的由来及其影响并不陌生。

  如何在“再工业化”浪潮中不被边缘化?肖盛峰认为,要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为目标,以培育现代产业重大项目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

  有观点认为,中国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全球“再工业化”引起的经济格局调整,必须找到新的发展模式才能抬升经济增长的天花板。肖盛峰强调,“再工业化”虽然对中国传统的经济模式形成挑战,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也为中国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机遇。“建立现代产业新体系是一个过程,是一项长期复杂和艰巨的任务。”

  就此,肖盛峰从战略层面提出相关建议:正视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浪潮带来的影响。我国应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总基调,客观分析在未来竞争环境下的现实增长路径,抓住世界经济格局调整的有利时机,积极参与国际经济规则的制定,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选择地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有效利用好市场这一战略资源,争取未来发展的主动地位。

编辑:罗韦

关键词:再工业化 浪潮 挑战 机遇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