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有空就找人聊会儿

邹先荣委员:“聊”出打工家庭的无奈

2014年03月04日 07:26 | 作者:韩柳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北京会议中心大厅,记者等待着采访全国政协委员邹先荣,只见他一路小跑从酒店大楼外跑进来。见面后,邹先荣解释道:“抽空在周围转转,碰到在会议中心打工的外地工人,跟他们多聊了会儿。”

 

  有空就找人聊会儿已经成为邹先荣的履职习惯。看到进城务工人员,他会上去问问收入,问问老家的情况;看到社区里的老人,会跟他们聊聊退休,问问儿女;到了周末,他专门到农村去做调研……“深入到老百姓中,才能真正了解他们关心什么,他们有什么样的心愿,才能更好地发出基层的声音。”邹先荣认真地说。

 

  邹先荣发现对于进城务工人员而言,留守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仍然是他们心中最大的牵挂。“前段时间,重庆10岁女孩摔婴事件,暴露的就是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说到留守儿童,邹先荣有些动容,因为他的孩子也曾是留守儿童。“我和妻子都在外打工,孩子刚上初中,独自在家没人照顾,都是自己做饭。”邹先荣说,孩子的教育是进城务工人员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却成了他们无法顾及的难点。“我周围很多同事都有着这样的困扰,想把孩子带在身边,住房、上学却很难解决,留孩子在老家,教育又成了问题,进退两难。”邹先荣认为,长期远离父母容易造成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隔代式教育则存在溺爱严重、思想观念陈旧的问题,对孩子的个性发展有极大影响;部分地方学校对留守儿童关注度不够。

 

  “家庭、学校、社会对于留守儿童教育都没有承担起足够的责任。”邹先荣建议,国家要加大对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建设力度,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同时在劳动力流入地开设农民工子弟学校,解决农民工子弟的上学问题;地方学校要把留守儿童的教育作为专项工作,常抓不懈。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多给予这些孩子一些关注和关怀。(韩柳洁)

 

编辑:付裕

关键词:邹先荣 留守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