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大学教育的目的是找到让自己幸福的途径!”

张尧学委员描述未来大学办学的理想空间

2014年03月04日 08:04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们大学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们的天性得到张扬,找到让自己幸福的途径!只有一个人的个性得到张扬、舒展,才能幸福。从这一角度和层面来说,我们现在的教育导向和对人的考评导向有些扭曲。一个刚跨入大学的孩子,就想着怎么去考研究生、在核心期刊上发论文。我们不能期望每个人都成为大师,而重要的是要以人为本,要帮助学生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进而提供、给予其相应的教育。”来自湖南长沙的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委员谈到大学的功用,谈了自己的看法。

 

  对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的“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张尧学表达出特别的期许:“国企可以自主找人,高校为什么不能?特别希望教育主管部门能够把对学生的选择权更多地下放给学校,而不是通过行政的力量。高考可以有,但只是给学校一个参考的标准。最终这个学生符不符合这个学校的育人目标,还得学校说了算。”

 

  张尧学表示,今年他带上会的建言都是有关高考选拔新机制和下放高校自主权方面的。对于招生权下放给学校,如何规避公众关注的“开后门”问题,张尧学认为,解决这一问题很简单,就是靠制度制约。“采取什么样的录取标准,不是我一任校长说了算,要通过教授委员会审议通过。就像大家关心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问题,也可以通过同样的办法,通过教授委员会来自主的顶层设计。现在我们教育领域的许多问题,因为担心害怕出问题,就不去触动,这其实是阻碍社会进步的。”

 

  对于未来大学办学的理想空间,张尧学描述道:“一所大学应该是能够给予师生幸福的场所,教师有自己理性表达的学术空间,学生的需求得到满足。我一直有这样一种观点,评判一所大学办得成功不成功,是看从这里走出的学生回望当年的大学生活,还是不是怀念。如果学生们认为,当年的大学教育给予他们灿烂青春期以成长的帮助,那这所大学就是成功的。”

 

 

编辑:付裕

关键词:大学 张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