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安纯人委员:“打车难”折射出租车业待规范

2014年03月04日 08:30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打车难”的问题,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与出租车少、交通拥堵等原因息息相关。但在全国政协委员安纯人看来,这只是出租行业问题的一部分。司机收入不高、特许经营权导致成本增加、“份子钱”难以承受、经营环境恶化等问题都有待解决。

 

  安 纯人委员建议,应该尽快完成出租车行业立法程序,出台新的规范性文件,转变政府监管职能。同时,还要明确出租车行业定位,适度发展出租车行业。“出租车应 该定位为补缺性公共交通工具,而非日常通勤工具。以此定位为基础,进一步明确大城市出租车行业的市场化改革方向,取消行业的数量限制,适度发展,建立出租 车运营数量市场调节机制”。

 

  此外,应该规范特许经营政策,建立准入退出机制。进一步规范出租车行业特许经营政策,引入 竞争机制。“应该开放出租车市场竞争,允许一部分社会运营车辆按程序和条件转为出租车运营,也可尝试实行区域性出租运营,并纳入监管。妥善解决特许经营权 有偿转让遗留的问题。实现出租车经营权的有序退出。”安纯人委员说。

 

  还要适度放开价格管制,以价格杠杆调节出租车服务供求关系。建立运价调整机制。可以试行服务差别定价办法。对新的出租车服务项目价格可从审核制逐步向报备制过渡。

 

  规范出租公司的经营模式,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安纯人委员强调,出租车司机要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鼓励、引导出租车个体经营者走公司化经营或成立有利于行业管理的联盟经营的路子。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出租车 行业 经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