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政治 政治

代表委员议取消下放行政审批:给政府权力划定边界

2014年03月04日 08:37 | 作者:袁泉 王建新 李坚 王珂 张志锋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新闻回放

  2014年3月1日,《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在全国推行。

  2014年3月1日起企业年检工作正式停止。

  《国务院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自2014年3月1日起施行。《决定》修改了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等8部行政法规;废止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营各方出资的若干规定》及补充规定两项法规。

  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代表

  变“削足适履”为“量体裁衣”

  行政审批涉及的部门多、项目多,错综复杂,这是改革难以走出困境的主要原因。根治行政低效顽疾,权力要有清单,行使要规范,变“以政府部门为中心”为“以企业和群众为中心”,变“削足适履”为“量体裁衣”,制订多样化、个性化的办事流程,科学编制路径最短、环节最少、效率最高的综合办事流程,“量身定做”审批服务产品,能够满足行政相对人的个性化需求。

  目前很多地方虽然各部门审批事项已集中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但是部门审批之间横向联系不够,行政服务中心像个“收发室”。因此,要打破传统模式,推进“集成式”审批,让形式上的“聚集”变为实际效果上的“集成”,整体提升审批效率,使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资源聚集优势真正转化为集成效应。

 

  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代表

  给政府权力划定边界

  取消下放审批事项,不仅要看数量,更要重质量。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引入和推行“负面清单”理念,把那些含金量高的、管用的,真正能激发市场活力的,直接放给市场、放给企业。政府慎作为,市场才有活力;政府有担当,市场就有信心。

  建议按照行政审批“非禁即可”的原则,逐步向“负面清单”管理迈进,逐步做到审批清单之外的事项,均由市场主体依法自行决定。同时,除涉及国家安全和重大国计民生事项外,尽可能变现行审批制为备案制;试行外商投资备案制度,对外商投资试行以“认缴登记”“先照后证”为核心的商事登记制度。率先在西部地区试点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外商投资审批体制,建立事后监测管理体系,建立开放评估制度。把国家级新区作为行政体制改革的试验区,先行先试,允许打破部门藩篱,变前置为后置,变先后为并行,变分散为集中审批。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委员

  政府应着力市场监管

  日前国务院公开了所属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的“权力清单”,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一种权力对权利的尊重,是现代化社会治理的应有之义。降低某些行业的准入门槛,减少行政对企业经营的直接干预,正是尊重市场规律、为企业良性发展创造环境。以房地产为例,“权力清单”首先要明确政府与市场分工的边界,政府的着力点应当放在市场监管、保障房、自住型商品房等方面,其它则应交由市场解决。

  当前,各地房地产市场供需情况各异,应当避免出台“一刀切”的调控政策,将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下放,由各省级政府主导各自的房地产市场。简政放权,并非可以放手不管,中央应当从政策监管以及制定经济结构调整任务等方面,敦促地方政府制定符合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的政策。

 

  海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施耀忠委员

  用制度管权管事

  加快行政审批改革步伐,一些部门公布了权力清单,一些权力下放了,问题在于保留的审批权力中还存在一些运行问题,制约改革红利的充分释放。这些问题包括:审批标准变化快,准入门槛经常提高,使一些中小微企业难以适应;审批效率仍不够高,部分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随意延迟审批时间,影响企业生产和经营;还有的服务意识不够强,某些领域依然是重审批、轻服务,不利于创业活力的全面释放。

  为此,建议建立行政审批评价制度,定期对行政审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价,健全完善监督问责机制,加强对行政审批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制定行政审批项目目录,深化审批公开,推行阳光审批。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审批 行政 政审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