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戴晓雁委员:中小学生减负名存实亡

建议设立符合青少年身心发育的考试制度

2014年03月04日 08:37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是国家提出的基础教育三大改革任务中的一项任务,但长期以来,改革名存实亡。全国政协委员戴晓雁说,中小学课程难度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是教科书减负,但考试并未减负。“现在教科书不难,但是考试太难,为了应试人 为增加知识难度,造成学习内容超过孩子智力发展水平”。

 

  其次,课程内容过于追求知识的专业化,无视绝大多数孩子长大后不会成为数学家、化学家、物理学家的事实,让孩子苦读许多无用的知识。此外,教材、教辅、课外辅导形成了巨大的利益链条,教育以利益驱动为主,完全失去了基本的道德判断。

 

  “大多数学生在学校和家长的双重压力之下,为学习日后用不上的知识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厌学情绪严重。”戴晓雁表示,应转变观念,严格因材施教。“多数学生以日后生活、工作的应用需求为准,降低学习难度。少数尖子生另外开小灶,并以此向著名大学、专业推荐。”

 

  “我 们的教育应该建立符合青少年身心发育的考试制度和学习难度。”戴晓雁认为,减少对学校的检查、评估,减少或取消对普通教师晋升职称的科研导向。对中小学教 师来说,最大的科研对象应该是他们面对的学生。这些孩子正处于成长期,每年的心智发育变化都很快,研究好他们面对的这些具体的学生个体,才是中小学老师的本分。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减负 中小学生 名存实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