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让无声世界里有笑声

于兵委员建议为聋人朋友提供更多便利

2014年03月04日 08:54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这两年的春晚,在录播的时候有了字幕,聋人朋友们在看语言类节目,比如小品时,也就能欣赏到其中的幽默,无声的世界里有了笑声。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于兵感到开心的事。

 

  当 了12年全国政协委员,他在全国两会上多次呼吁,在中央和省级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增加同期声字幕,广电总局等部门给予答复,更重要的是,同期声字幕真真切切 地出现在了电视荧屏上。比如,中央电视台在《共同关注》这一档节目中增设手语主播;从2012年开始,中央电视台在全国两会、十八大报道中的开幕会等重要 直播报道中采用了手语同步播报举措。

 

  虽然在时效性强的直播节目中难以实现同期声字幕,但在节目重播、娱乐节目中,聋人朋友完全可以通过字幕观看电视。除了呼吁在电视节目中增设字幕和手语,于兵委员多次呼吁的聋人驾驶汽车也变成了现实。

 

  “我 已经考上驾照两年了,是吉林省第一批拿到驾照的聋人驾驶员。开了两年车,从未违章,也从未出过事故,这也证明了聋人朋友完全具备驾驶的能力。”于兵委员告 诉记者。作为驾驶员,山道、高速公路、雨雪天、夜晚行车,于兵委员都经历过。他希望有更多的聋人朋友能开车。目前,聋人考驾照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关部门的管理不够人性化。比如,考试标准和条件完全按照健全人的标准,这无形中给聋人朋友增加了难度。

 

  “北京的聋人驾照考试做得很棒,依据聋人的特点设置了考试标准,于是出现了全国各地的聋人朋友来北京考驾照的局面。这不是好现象,希望地方的各级管理部门多一些人性化的措施,为聋人朋友考证提供便利。”于兵委员说。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聋人 无声 世界 笑声 字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