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医患间的“雾霾”如何治理?

2014年03月04日 09:42
分享到: 

  “先不谈雾霾天气,我先谈谈医患之间的浓重‘雾霾’!”3月3日下午5时许,政协开幕式甫一结束,尚未走出大会堂东门的温建民委员,就被诸多记者围住。

 

  昨天日下午,他和凌峰委员受中国医师协会委托,奔赴南京鼓楼医院为被打护士陈星羽会诊,今天凌晨赶回北京。“这名护士已经瘫痪,才20出头------” 尽管奔波疲惫,这位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还是难抑激动,“近年来,我国医患暴力冲突‘井喷式’爆发。仅2月份,就发生了七八起暴力伤医事件,医 者愤怒,社会震惊。解决这个问题已刻不容缓!”

 

  温建民环顾一下面前的记者:“媒体其实也有责任的。一些记者过度追逐负面新闻,放大了医疗行业的害群之马,影响了患者对医生的信任。”

 

  “病人给我红包,我是不拿的。特别是手术前,我很反感的。”温建民一脸真切、严肃,“你在跟我做交易吗?我就值一二千元?”

 

  “医生不能被妖魔化。”温建民痛切地说,“你跟我去上一天班,看看医生有多累。”

 

  “的确很辛苦。”记者群众中,许多人应道。10年前,温建民门诊一天接待20人,如今要接待80—90人,工作量涨了四五倍。最多时,一天做10台手术,“做完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了”。

 

  “面对暴力伤医,当务之急是什么?”有记者问。

 

  “首先,立法保护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必须强化法制建设,明确区分医疗纠纷和违法犯罪。不能因为暴力伤害因医疗纠纷引起,执法就双重标准。”温建民和凌峰等委员去年把暴力伤医作为调研课题,今年把提案带到两会。

 

  “第二,公安部门应将医疗机构列为‘公共场所’,像商场、电影院一样管理,而不是列入内保单位,出了事内勤管。第三,医院要加强预防措施,增加安保人员,给医生配备随身携带的呼救系统,加强对病房、急诊等医患矛盾‘重灾区’的管理,及对医务人员的教育。”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温建民 委员 医患 雾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