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郑钢委员:加大孔庙保护 优化孔庙文化功能

2014年03月04日 11:29 | 作者:杨旭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杨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日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儋州市副市长郑钢向大会提交提案《关于我国孔庙使用和保护问题的建议》(下称《建议》)。

 

  《建议》称,孔子是儒家文化的集大成者、中华文化的象征符号。设立孔庙祀孔,是中国人礼敬孔子的重要传统,更是中华民族重视文教、传承道统的重要体现。全国现遗存500多座孔庙,其中保存比较完整的约60座,保存基本完整的约100座,保存零星建筑的约340座。此外,不少孔庙,尤其是未被纳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孔庙,或被其他单位挪用侵占,或屋舍破败缺乏修缮,甚至出现地方部门欲拆除残存建筑用于商业开发的现象。

 

  对此,《建议》提出,由国家相关部门对全国孔庙的现状进行全面调研,在此基础上建立“国家重点孔庙名录”,对“国家重点孔庙名录”中保存比较完好的孔庙进行维护和修缮,对破坏较严重的进行整修和重建。

 

  此外,采用行政和市场相结合的办法,将“国家重点孔庙名录”上的孔庙全部转交国家文化部及各省有关文化主管部门负责;“国家重点孔庙名录”的孔庙的建设、管理和维护经费列入国家和省级财政预算;同时成立“中华孔庙发展基金会”及各省的分会,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界赞助。

 

  《建议》还表示,要优化孔庙的文化功能,将“国家重点孔庙名录”上的孔庙建设成为中华文化传承示范基地。要破除政府包办一切的做法,每个重点孔庙要成立由社会各界贤达及儒家学者组成的“孔庙管理委员会”,文化活动和日常管理由委员会统筹安排;隆重举办祭孔典礼,将“祭孔表演”改为真正的“祭孔”,并提高典礼规格,使之成为带有正规性和公众性的祭典仪式;广泛开展诸如开笔礼、拜师礼、成人礼、尊老礼等传统礼乐活动,将孔庙打造成中国礼乐文化体验的中心;面向学生以及社会各界,开设各类读书班、研修班,举办各种儒学会讲、讲座、论坛,将孔庙打造成儒家文化复兴的基地。

 

  《建议》还提出,“国家重点孔庙名录”上的孔庙一律免费开放,禁止进行庸俗化的活动,不要将孔庙办成商业化的企业。

 

编辑:付裕

关键词:孔庙 文化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