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延迟退休——行业不同怎可“一刀切”?

2014年03月04日 13:48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罗霞:探索弹性延迟退休 注重遵循自愿原则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延迟退休”成了最热的民生话题之一,也是读者最想订制的两会新闻。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孙明、罗霞、陈智林、宋良华等多位全国人大代表。

  艺术科研等行业“越老越是个宝”

  “搞艺术的一辈子退不了休。”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一开口就冒出这样一句话来。

  在他的理解里,有用的人没有退休的概念,有的人30岁退休也老了。例如从事艺术的,特别是戏剧演员在40岁左右才能形成自身对艺术的感悟,50岁才是青春期,准确来讲60岁是最有才华的阶段,如果在55岁或者60岁退休恰恰是事业最旺盛的时期。

  陈智林认为,退休应是因人而异,如果退休一刀切,实际上是阻止了事业和个人梦想的发展。对于艺术界、科技界、医疗界等来说都存在“越老越是个宝”的情况,因此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延迟退休一定要按类别,应科学的、实实在在的进行渐进式的推进。

  同样,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大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也认为,应该探索弹性的延迟退休,让有成就想干事的人有更多时间舞台。不过与此同时注重遵循自愿的原则,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

  统筹老龄化和就业延迟退休要有弹性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严峻。单一的延迟退休,主要是可以缓解老龄化,缓解社保资金压力。而在德国男的70岁退休,女的65岁退休。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认为,延迟退休可以,但是不要一刀切,要统筹老龄化和年轻人就业的问题。企业从事特殊工种,劳动密集型人群要考虑他们的客观需求。而机关单位一个萝卜一个坑,处长不退休,年轻人也上不来,也要考虑。

  “我有三个观点。”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政协副主席宋良华说,现在面临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如果延迟退休,可能会进一步加深就业难。同时,如果到了 60岁还不退休可能会精力不济,而家里子女已经结婚工作,退休后帮子女照看孩子等,也是对子女工作的支持。由此,不要延迟退休最好。

  此外,对政府机关的人来说延迟退休还好,而对于一线员工、特殊工种的就业人群,延迟退休则显得不公平。宋良华建议,如果要延迟退休,也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进行区分,不要一刀切。(首席记者石莉芳北京报道)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退休 延迟 全国人大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