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政协“一号提案”聚焦科技 建言多领域改革路径

2014年03月04日 15:3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今年“一号提案”将目光聚焦在科技领域,多少令外界感到意外。在各界人士看来,作为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部分,科技领域蕴含着超万亿巨大市场。

  该提案指出,从1978年的52.89亿元到2012年的5600.1亿元,我国的财政科技投入35年间增长100多倍,有力推动了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和整体科技实力提升。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科技投入体制机制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也逐步显现,集中体现在“有形之手”对产业技术路线和发展方向的干预。

  该提案提出5项建议,包括评价机制改革;应用型研发机构市场化、企业化以及研发成果资本化;构建跨部门的国家科技信息系统;政府直接投入基础性、战略性、公共性和前沿性的科技项目和平台建设;释放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等。

  该提案也是九三学社今年提交两会的三大重点提案之一,将由九三学社成员在全国政协大会进行口头发言。作为每年两会关注的焦点,“一号提案”备受关注。一般认为它并非简单按照提交提案的时间来确定,而是根据改革动向、社会背景和提案质量来综合确定,因此,“一号提案”往往被认为具有一定的指向意义。

  梳理2005年以来的全国政协“一号提案”主题,分别聚焦三农、两税合并、保障房建设、资本市场、就业、低碳经济、城乡社保一体化、实体经济、绿色农业等九大领域,从此后的实际推进情况来看,这些领域均有不小突破。因此,今年“一号提案”聚焦的科技领域,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分析人士认为,科技领域涵盖电信服务、计算机软硬件、新材料、新能源、航天航空、生物医药、互联网等多项细分领域,市场潜力巨大。科技领域成为“一号提案”聚焦点,凸显了其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价值,未来进展值得关注。

  建言多领域改革路径

  全国政协排名靠前的其他重要提案还涉及多项重点领域。其中,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农村土地流转等,不仅到了改革的重要关口,也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热捧的焦点。

  民盟中央的《关于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案建议,消除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扶持体系和扶持对象交叉重叠现象;加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额度,纳入财政年度预算范围,优先支持此类企业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由政府在物联网应用、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组织实施一批示范应用工程。

  民进中央则提出运用市场化手段化解当前某些行业产能过剩。提案建议,消除产能过剩的体制性因素,建议统一协调的产能化解政策联动机制;同时要大力实施淘汰落后产能,行业兼并重组和技术创新,重视智能技术、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技术进步。

  民革中央将目光锁定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其提案建议,要加强对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督,可以专门设置由非利益相关者组成的独立于监管机构之外的监管机构监管委员会,并调动舆论媒体的监督积极性;要探索利用互联网数据信息监测和预警风险,可尝试建立基于“大数据”基础的监测分析系统。

  民建中央提案主要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案建议加强道路联通,彻底打通第二欧亚大陆桥,在前苏联地区原有的宽轨基础上修建标准轨距铁路,或全线修建高铁;推动实现本币兑换和结算,或另行组建“丝绸之路开发银行”;加强多边科技合作,加强能源、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促进医药、通信、生物技术、纳米等新材料、新技术领域的合作等。

  由农工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创新制度机制,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提案》,成为“农业水利”类的首份提案。强调在做实确权颁证的基础上,加快农村土地市场建设,并创新流转方式。提案提出支持成立农村土地银行、支持建立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支持土地使用权折价入股等建议。

  致公党此次的提案主要关注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提案认为网络教育是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捷径,当前应加快网络公开课、微课和视频会议系统的建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分析人士表示,教育信息化在我国仍属于朝阳产业,之前拉动行业的下游市场多在一二线城市,这样的现状并不符合教育信息化的社会定位,后期教育信息化下乡是业内必须要面对的课题,这也将给业内上市公司带来广阔的蓝海市场。

  多数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提案涉及内容,多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告中有所提及,也属于当前改革热点。有机构指出,上述领域的改革将可能获得一定政策支持,对其进展长期看好。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