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许罗德代表谈“中国大妈”现象

2014年03月04日 17:28 | 作者:何欣荣、仇逸、罗沙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何欣荣、仇逸、罗沙)去年全球金融市场最具戏剧性的一幕莫过于“中国大妈大战华尔街大鳄”,结果是金价大跌,“中国大妈”最多亏损30%。很多人感叹“中国大妈”不理性,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却看到了问题的另一面:虽然中国已成黄金消费第一大国,却没有相应的定价话语权。

  统计显示,去年我国生产黄金约430吨,进口黄金1540吨,两项指标均列世界第一。

  虽然“西金东移”已成大势,但中国缺乏相应的定价话语权。“我国金价基本上是国际金价的影子,亦步亦趋的特征明显,由此形成了黄金市场‘定价在西边、消费在东边’的格局。”许罗德表示,从定价权的角度看,中国大妈与华尔街大鳄的较量不在一个层级上。

  中国为何没有黄金的定价权?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黄金市场处在比较封闭的状态。许罗德透露,作为央行组建的贵金属交易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计划利用上海自贸区平台,在区内开设黄金国际板,对境外投资者开放。

  “黄金国际板的方案已经上报监管层,我们正在做交易制度和合约的设计,预计今年下半年有结果。”许罗德表示,上海黄金交易所计划组建一家名为“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的公司来运营国际板,交易以人民币而非外汇计价。“境外投资者可以把外汇换成人民币后进来,也可以直接用离岸人民币投资,这对人民币国际化也是有推动作用的。”

  许罗德告诉记者,根据前期沟通的结果,境外投资者对中国推出黄金国际板“非常兴奋”。“以中国这么大的消费量,早就该成为世界黄金市场一极。并且,投资黄金国际板必须持有人民币,境外投资者还可以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中寻找机会。”

  虽然前景看好,但风险管控也十分重要。“推出黄金国际板其实是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要防止其成为热钱流入的管道。”许罗德透露,境外资金投资黄金国际板需开设专门的账户。这个账户里的资金仅限于黄金交易,流动时按照“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原则,不得流出交易体系之外。“如果运作得好,我国金价将摆脱‘影子价格’的尴尬,世界黄金市场也要看我们的脸色定价。”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黄金 中国大妈 话语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