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奥斯卡光环背后的华尔街魅影

段祺华委员: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2014年03月05日 06:48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3月3日,《地心引力》一举斩获第86届奥斯卡7项大奖,成为华尔街金融资本投资电影产业的最新成果。

 

  在近百年的时间里,华尔街的金融资本和好莱坞制片厂之间发展出了形形色色的合作关系,可以说,好莱坞电影工业之所以能够源源不断生产出重磅大作,与其背后雄厚的华尔街金融资本支撑密不可分。

 

  这种合作模式激发了融资困难的中国电影人的无限遐想……

 

  “学习先进国家和地区的一些做法,并根据我国自身基础条件搭建符合自身需求的文化产业金融支持平台,是政府当下急需着手布局的重要一环。”在谈及《地心引力》在今年奥斯卡颁奖礼上一举囊括7项大奖的傲人表现之时,段祺华委员认为,奥斯卡的“光鲜亮丽”背后实则是华尔街在“笑傲江湖”,我们如何借鉴是一个摆在眼前的课题。

 

  因为,当前,融资困难依旧困扰着我国文化企业的发展。

 

  段祺华委员说,尽管近几年社会资金尤其是各风险投资基金对投资文化产业热情高涨,但与整个产业对于投资需求的渴望相比,还是显得渠道狭窄、有效供给不足,难以形成高度市场化的投融资渠道。主要表现为:文化产业投融资发展缺乏应有的生机与活力;文化产业投融资发展体制环境有待进一步健全;现有金融产品与文化融资需求难以匹配;文化产业投融资发展外部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

 

  在段祺华委员看来,当前文化金融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国家长期形成的金融系统运行惯性。长期以来,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部门将民营中小企业排除在体系之外,对于风险较高、轻资产特征明显的专业领域中小企业,难以形成效果明显的金融支持体系。反观文化产业发达的美欧日等国家与地区,文化金融体系已成为支撑他们的文化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生产要素配置和产品开发销售的最主要工具。对于一些相对复杂和高端的文化产业,金融机构还会组建一些专门的机构团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支持发展。“比如为尽量保证投资的安全,华尔街财团们往好莱坞电影公司的董事会里派驻代表,兼顾财务方面的事务。”段祺华委员认为,要发展文化产业,首先应当推动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文化企业融资的介入和支持。

 

  段祺华委员建议,或可在金融政策服务文化产业方面开展一些尝试和探索:

 

  首当其冲是发挥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引导作用,出台配套的规范与制度,提升金融机构对轻资产的文化产业的价值判断能力。由于没有银行金融政策指导,目前金融机构普遍更多地对制造业、房地产业等关注较多,缺少对文化产业的充分考量,文化企业经常因固定资产不足而不能及时获得银行贷款。

 

  与之相辅相成的是,从金融机构监管角度,在行业尚未完善、企业经营尚未稳定的前提下,对风险评级不稳定的企业给予大规模资金授信或担保并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在文化产业发达地区,融资过程中从无形资产的评估到交易都有一系列的专业机构参与,也有严谨的法规和制度约束。相比之下,我国目前还缺乏完善的配套法律体系和市场上公开的价值认定标准。建议由金融机构牵头,根据自身行业要求对有融资需求的文化企业提出具象意见,评估公司、交易中心等其他机构根据各自职能对可行性予以反馈,各市场参与者相互协调,以达到完善市场的目的。

 

  此外,段祺华委员也关注到我国文化企业“小、频、快”的资金需求存在与传统金融业不兼容的问题。因此,他提出,为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应在各金融机构优化信贷产品的过程中给予专业支持,包括对文化企业价值的判断、对文化产品的风险评估等等,提升金融对接文化的服务能力。

 

编辑:付裕

关键词:文化产业 金融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