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林光如委员:重振传统家风教育

2014年03月05日 07:19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林光如委员从香港飞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飞机上,看到报纸上一篇文章提到,泰国旅游局发布“影响泰国旅游快速发展”调查报告,大声喧哗、乱丢垃圾、不守秩序成为泰国民众对中国游客的主要印象。到驻地后,他第一件事就是修改已经写好的提案《从重建家风家教着手不断提高国民素质》。

 

  “中国游客在境外种种不文明行为,对我们国家的形象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这更说明,加快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更显重要。我认为,这要从家风家教的重建开始。”林光如委员对记者说。

 

  “家风是什么?岳母刺字‘精忠报国’,一个‘忠’字家风,流芳百世;林则徐一个‘俭’字家风,孕育了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曾国藩一个‘勤’字家风,成就了一代名臣。”如今是新时代,谈这些传统的老家风是否合适?林光如认为,家风、家规、家教是一个人道德水平、审美标准、操守品行乃至生活习惯的母体,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当前,依然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林光如认为,建设良好的家风家教,首先要在全社会普及对年轻父母的教育。“还应该重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配合与沟通,双管齐下,使‘家风’建设落到实处。”林光如委员说,“我们不妨设立一些奖项,在全国范围内评选‘教子有方’的优秀家长和‘健康儿童’,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

 

  林光如讲述了他亲历的一件事,在广东的高速公路上遇到一辆遮挡牌照高速行驶的车辆,停车后发现,一家老少三代乘坐其中。“我很忧虑,一家人都对这种行为方式认同吗?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无视这种行为对孩子的影响吗?”林光如委员说,“呼吁重振传统家风教育,既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回归,也是一种历史智慧的挖掘与重建。每个家庭都应构建起具有各自特色的家风和家教,家庭的核心人物责无旁贷应担当起这一重任。”

 

 

编辑:付裕

关键词:家风 林光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