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李嘉音委员:再不抢救中医名方就真来不及了

2014年03月05日 07:21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徐金玉)“现在很多老中医手中都有名方,是传承多年的中医药的珍贵资源。但随着他们的相继离世,这些方子或许也会随之消失,这对中医药事业来说,可谓是巨大的损失。因此我们必须要与时间赛跑,将这些名方验方抢救出来。”全国政协委员李嘉音建议,国家成立专门机构,尽最大努力把这些“财产”传承下来。

 

  在李嘉音看来,要想抢救名方,首先就要为其开设一条绿色通道,以便相对缩短审批时间。“现在中药新药的审批要进行一期、二期、三期的临床试验,所有环节下来,大概需要七八年。这对一般的药物来说,时间或许刚好,但对已经‘等’不起的老中医名方便不合适了。何况这些名方都是经验方,已经在民间被用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已经用事实证明了它的效果,因而就应该特事特办,这样才能为这项抢救事业争取时间。”李嘉音同时提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也应该负责名方的保密问题,建立丰厚的奖励制度,使老中医贡献名方并继续受益。

 

  “抢救老中医手中的名方迫在眉睫,速度再慢,就真的来不及了。”李嘉音说。

 

 

编辑:付裕

关键词:中医 名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