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戴秀英委员:半失能老人也“入托”

2014年03月05日 08:32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居家养老新模式:

 

  “白天入托,晚上回家”——建立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社区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日常生活需要一定照料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

 

  “戴委员,您今年带来了哪些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告诉记者:“重点还是关注养老,目前有2篇与之相关……”果然,这位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仍然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弱势群体”。

 

  “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达1.94亿,而今年已经突破2亿大关,占全国总人口的14.8%,其中失能老人比2012年增加了700多万。”戴秀英的语气有些急促,这些数据,如同一座大山一样压在她的心头。

 

  2012 年,民政部发布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指出,到2015年,我国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戴 秀英认为,应该把社区作为养老的支点和抓手。为此,她今年提出了《加快推进我国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的建议》,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加快推进我国社区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政府主导、民政牵头、社区实施、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工作机制。

 

  什么是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这个照料中心是指为社区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日常生活需要一定照料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 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简单地说就是‘白天入托,晚上回家’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老年人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环境和人际交融中生活。”面对记者的提问,戴 秀英耐心答疑。

 

  “现在还有一部分老年人急需关注,就是失能老人。”早在去年,戴秀英就提出了《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解决失能老人养老难的建议》和《将失能老人医疗服务列入社区卫生服务功能的建议》,今年,她继续为失能老人疾呼,提出了《尽快解决失能老人养老难的几点建议》。

 

  “许多失能老人的日间照料主要压在家庭成员身上,不少护理员就是自己的老伴。一些高龄空巢老人尽管没有卧床,但已无力照顾自己的起居生活,他们往往苦撑着,或 是靠邻居帮助。”戴秀英诉说时,声音甚至有点微微发颤,“失能老人的护理是老年人养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把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培训摆上政府的重要议事 日程。”

 

  政协委员不能光动嘴皮子,还得有真行动。为加快推进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去年,戴秀英专门召集了多位已退休的 医院护士长,对宁夏93家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护理方面的培训。“目前共举办了5期,参加人员既有养老机构的管理者、养老护理人员,也有部分下岗工人,前前后后共500多人,超过90%的人持证上岗了。”更令戴秀英欣慰的是,培训不仅提高了养老机构的老年护理水平,还帮助了部分下岗工人就业,一举两得。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养老 半失能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