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农民工安全培训最短只半天?

2014年03月05日 08:38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某地的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最短仅需半天,你信吗?”采访全国政协委员章义和时,他反问记者。也许半天的所谓安全生产培训是一个特例的存在,但章义和在调研中发现:从全国范围内看,我国的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依然存在着两个普遍的问题:一是较之安全生产事故总量下降的同时,农民工事故在安全生产事故总量中的占比并没有下降;二是随着农民工数量不断扩大,农民工安全生产培训规模却呈现下降趋势。

 

  章义和提出,在当前农民工流动性大的背景下,政府应该将农民工安全培训进一步纳入社会公共服务资源平台,完善相应的就业配套政策,把接受安全生产培训作为农 民工就业的准入制度之一,鼓励企业优先录用持有安全生产培训证书的农民工,对录用无证农民工的企业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真正做到“先培训,再录用,后上 岗”。

 

  此外,安全生产培训再不能“应付了事”,要提高培训质量,关键是要实现四个转型:培训内容从普适性向行业化转型,培训方式从灌输式向启发式转型;培训频率从一次性向阶段化转型。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培训 民工 农民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