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政治 政治

想当“裸官”,就“一裸到底”

——刘晓庄委员建议对“裸官”零容忍

2014年03月05日 08:43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要对“裸官”的行政职务一撤到底;对“裸官”的家庭资产一晒到底;对“裸官”的违法行为一查到底

  “如果你选择做‘裸官’,将财产、家人都转移到国外,时刻准备着‘跑路’的机票和签证,那对不起,就请你‘一裸到底’吧。”4日下午,在民盟民进联组讨论会上,刘晓庄委员情绪激动,列数“裸官”的四大危害,并建议党和国家从制度上严格管理干部,对“裸官”零容忍。

  不久前刚刚修订的中共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增加了“裸官不得提拔”的内容,这是我国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一大进步,结合过去一年多的反腐成就,公众普遍热情点“赞”。

  “平心而论,并不是所有的‘裸官’都是贪官,但近些年来所发生的一桩桩‘裸官’案件,给人的感觉总是‘裸官’背后有猫腻,会‘裸而又贪、先裸后逃’。”刘晓庄委员首先谈出了他的担忧。

  接着,刘晓庄委员列数了“裸官”行为对党风政风、伦理道德、社会风气等造成重大损害的“四宗罪”———

  “裸官”的人品欺骗公众。“不要撒谎”,这是对人品官品的基本要求。可“裸官”将大量财产连同亲属一起悄悄向国外转移,然后又在官位上不遗余力地诋毁国外“腐朽没落”的制度、“光怪陆离”的生活;他们以促进经济发展的名义,不择手段举债上项目,出了事情立即挥别祖国不知去向,留下一堆烂摊子。凡此种种,都被公众看做是明一套暗一套的欺骗行为。

  “裸官”的言行违背道德。“裸官”的言谈举止,向社会传递负面信号。他们一边口口声声“爱党爱国”、“忧国忧民”,暗地里却利用手中职权把亲人财产安顿国外,其“爱国腔调”的可信度就大打折扣。正如有人所言:我不否定“裸官”的话语,因为他说的很有道理,但是坚决否定他的虚伪人格,因为违背了起码的诚信道德。

  “裸官”的问题败坏风气。作为长期接受党的教育,在体制内享受名分的官员,一股劲儿地把子女配偶财产向国外转移,虽未必都是为“跑路”做准备,但人们势必会引发联想:他们走,咱们也得想办法走啊。如此带来的连锁反应,不仅是“裸官”、“裸商”越来越多,而且“裸民”也会越来越多。

  “裸官”的现象丧失民心。这直接影响到社会对权力运行和政府工作的整体判断,甚至关系到人心的向背。人们会说:做个“裸官”多逍遥,名利捞得差不多了,可以随时一走了之。“我们如何指望他们有多大的内在动力为国家民族忠诚奉献?如何相信他们能够担当重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如何放心地托付他们掌控公共权力为社会尽职尽责?”

  刘晓庄委员的质疑引得会场内一片沉思。

  “根据现代政治伦理要求,回应公众民意呼声,凝聚核心价值观正能量,对于‘裸官’不能仅仅止于一律不得提拔,而是一律不得任用。”刘晓庄委员给出具体建议,对“裸官”要采取标本兼治的“三步曲”———

  第一步,对“裸官”的行政职务一撤到底。“首先应该断掉其为官之路,否则,对于一些升迁无望的‘裸官’来说,尽管得不到提拔,恐怕还可以来次最后的‘疯狂一跳’,继续为官弄权捞钱。”

  第二步,对“裸官”的家庭资产一晒到底。“几年前,我国启动了对‘裸官’的登记管理,但信息的透明公开度还很不够。”刘晓庄建议将所有“裸官”的信息都应该晒在阳光之下,以便更好地接受公众监督。“官员财产公示应该从‘裸官’开始,不应该被当做个人隐私,这样也可以还没有贪腐行为的‘裸官’一个清白。”

  第三步,对“裸官”的违法行为一查到底。刘晓庄呼吁,要健全和完善法律体系,关闭公职人员所有海外账户,在坚决对“裸官”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的同时,追究给“裸官”开“绿灯”人员的法律责任。“对于违法‘裸官’,在政治上舞台上要一律退场,在经济财产上要充公还民,使他们‘赤条条一裸到底’。”刘晓庄认为,唯有如此,对后来的“裸官”或“准裸官”们才会产生威慑作用。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裸官 行政 资产 零容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