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综合 综合

崔永元委员:转基因非法种植应该都“干掉”

2014年03月05日 08:52 | 作者:牛伟坤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前,人民大会堂前的广场上上演了一场媒体的盛宴,步入人民大会堂的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在广场上被“包围”,你追我赶中,委员们言简意赅地阐述起自己准备提交的提案和关注的话题。

  崔永元委员:

  转基因非法种植应该都“干掉”

  “让大家自己选,我要是知道是转基因的,我绝不吃。”被记者包围的小崔说得很坚决。

  离开了央视的崔永元今年要把转基因之争继续带上两会。崔永元形容他离开央视后的生活是“多挣钱、多拍纪录片、多让老百姓明白这个事”。为了有资金拍摄转基因的纪录片,崔永元说他开始又接广告代言,又参加商业活动。

  “消费者为什么不接受转基因?我在美国采访时发现他们撒了很多谎,说美国70%至80%的食品是转基因,实际上是70%至80%的加工食品是转基因,罐头是加工食品、大米不是加工食品,这是两个概念。”崔永元说。

  “说中国是目前转基因种植面积第六大,这是批准种植的,如果说非法种植的,可能是第一。”崔永元说,转基因食品非法种植问题很泛滥,他希望农业部能把非法种植都查清楚,“把它干掉”。

  崔永元认为现在有转基因嫌疑的农作物应该有30种以上,他去过河北、山东、福建、广东等省,正在做实验室实验,估计这个结果能在今年年底前推出。“我希望农业部能比我先出台这个数据。”崔永元说。孙颖

  单霁翔委员:

  行政人员和机动车清出紫禁城

  紫禁城除了禁烟、禁火之外,未来有可能实现“禁车”。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政协提案中建议,恢复故宫筒子河与紫禁城城墙之间的围房,不但可以再现当年紫禁城的完整景观,而且可以将故宫博物院的行政管理人员和机动车全部搬出紫禁城。

  如果能复建围房解决行政办公问题,初步估算能够腾退出194间左右的办公用房,安排全部故宫博物院的行政人员,迁出全部故宫博物院员工车辆,将明显改善故宫的安全状况。行政办公迁出后,可以大大减少非开放区域外来流动人员的出入,有利于故宫的整体安全管理,减少潜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可以腾退因办公占用的部分古建筑,便于及时进行修缮保护和对观众开放,使社会公众增加对故宫文化的了解。例如内阁大堂腾退、修缮、开放就很有必要。

  此外,对于全国城市建设中存在盲目拆除和破坏大批不可移动文物的现象,单霁翔在提案中建议,将文物安全纳入地方政府绩效管理。

  万捷委员:

  《拍卖法》应添加网络拍卖内容

  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在政协提案中建议,应由商务部牵头对现行《拍卖法》进行修改,增加网络拍卖相关内容;并修订《拍卖管理办法》,明确网络拍卖主体,在办法中增加网络拍卖相关内容,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规范网络拍卖的发展;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之后,由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网络拍卖活动实行统一监管。

  据了解,同是网络拍卖活动,拍卖企业组织网络拍卖活动除了受《合同法》等基本法的约束外,还受《拍卖法》、《拍卖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和调整,而网络公司组织的拍卖活动却不需要遵守拍卖相关法律。

  目前,对于“网络拍卖”,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界定,导致网络拍卖的主体不明确,对消费者产生了误导,使得消费者认为参加拍卖活动,是有《拍卖法》的法律保障的,最终权益得不到保护。此外,网络拍卖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呈现滞后、缺失的现状。牛伟坤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拍卖 转基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