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周梁淑怡委员建议尾气治理要博采众长

2014年03月05日 08:51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李寅峰)今冬我国北方受到大范围的雾霾污染,生活在香港的周梁淑怡委员一样非常关注。今年两会,她与田北俊、杨孝华、李子良三位委员联名提出提案,建议减少汽车尾气危害,既要结合内地自身的客观情况,也要广泛借鉴中国香港以及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

 

  “虽 然有一些城市已通过车牌号码限制等措施控制道路车辆的使用量,但这样的控制对于缓解污染明显不足。我认为有关方面必须加强力度,进一步限制道路上的车辆数 量,例如控制车辆使用的次数、地点及时间等。”周梁淑怡委员注意到,中国香港、新加坡、德国在缓解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与不堪重负的道路、环境之间的矛盾 时,有过一些比较成功的经验,不妨拿来一试。

 

  周梁淑怡委员介绍,在香港,通过增加车辆购置税来提高买车的成本。而新加 坡执行“共享汽车计划”,鼓励成立以会员制使用“共享汽车”模式,这种模式下,会员绝大多数时候的出行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只有当公共交通无法直达目的地 时,才改租用共享汽车。在德国则实施生态税改革,采取燃油税附加的方式收取生态税,其主要目标是通过加征生态税,达到减少油耗、降低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 目的。

 

编辑:罗韦

关键词:周梁淑怡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