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林毅夫为委员上“经济课”

2014年03月05日 16:16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林毅夫为委员上“经济课”2

 

  3月4日晚,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驻地做题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2014年度工作重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的讲座,吸引几十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中新社发郑巧 摄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题:林毅夫为政协委员上“经济课” 驳“唱衰中国论”

  中新社记者 郑巧

  “最近唱衰中国的声音特别多,认为由于中国内部的体制、机制造成了经济增长的不可持续。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主要是外部因素引致,预计未来数年,中国经济增速仍可达7.5%至8%”,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4日在北京表示。

  因应参加两会的部分委员要求,林毅夫4日晚在住地作题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2014年度工作重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的讲座,为几十位全国政协委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经济课”。

  林毅夫在分析日本、欧美近些年的经济情况后指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从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下滑,主要是因国际经济疲软造成的。

  林毅夫表示,在外部状况不好的情况下,以后中国的经济增长必须靠内需来继续保持“风景这边独好”。消费当然非常重要,但真正还是要靠投资。中国高投资回报的机会很多,包括工业产业升级、改善基础设施和环保等项目。

  林毅夫指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转型中国家,要找到体制、机制问题不难。以前中国是渐进式的改革,采用双轨制方式,造成社会不满情绪,“现在到了该改,而且能改的时候,要继续深化改革,从双轨制过渡到有效的市场经济体制,必须按照经济规律办事。”

  谈到地方债务危机,林毅夫指出,有很多讨论是危言耸听,地方债务还在可控范围内。

  多位委员向林毅夫提问,涉及房地产、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等问题。林毅夫一一作答。他指出,因为中国还在城镇化过程中,对住房的需求还很大,房地产应该还会增长,但一定小心,很多金融危机是由房地产泡沫引起的。

  “至于房价还涨不涨,什么时候涨,我也说不清楚,要是我真能预测,会比比尔·盖茨更有钱”,林毅夫笑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曾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林毅夫指出,这句话让他非常感动,可以说是“世界大同”的现代版。希望中国不要掉入“中等收入陷阱”,能为世界提供一套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理论,帮助非洲、南亚乃至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如能做到,世界大同是有可能的”。

  原定晚9时结束的讲座延迟了半小时,仍有一些委员没得到提问机会。林毅夫说,“大家一早起来开会,晚上又来听讲座,受累了”。但仍有委员要求,“明天再来讲吧!”(完)

 

编辑:张英俊

关键词:林毅夫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