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电子发票应“扶正”

2014年03月05日 17:05 | 作者:李媛 李蕾 刘夏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建议尽快建立统一的电子发票标准,推动电子发票全面普及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公布了他的五个提案,其中赋予电子发票与纸质发票同等法律效力的提案引发关注。

  发票作为一种购物凭证,是证明消费行为的有力证据,也是消费者获得售后服务、进行消费维权的法律凭证。然而纸质发票难保存、易丢失、易造假,不利于消费者维权,电子发票则具备低能耗、易保存、易辨别真伪等特点,在国外已有广泛应用。

  据了解,在北京开出内地首张电子发票后,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也相继开展了电子发票的试点工作。但是,电子发票由于无法开具单位抬头等问题,给财务报销、单位采购等带来一定限制, 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电子发票的推广范围。

  为此,张近东建议,“我国应加快法律法规对电子发票法律效力进行界定,明确赋予电子发票在报销、核准上的法律效力,并尽早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统一的标准,以便更好地推动电子发票的尽快普及”。

  张近东在提案中还表示,对整个社会而言,传统纸质发票的生产需要消耗大量的木材、水资源,且纸质发票打印要用特定的防伪油墨和印纸,纳税人还需到国税局领购发票,涵盖在一张发票上的材料和时间成本都非常高。

  据统计,一个年销售百亿的网购企业,每年纸质发票的印刷打印费超过500万元。作为人口大国和经济大国,我国2013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就达23.78万亿元,每年消耗的纸质发票数量巨大,这在无形中增加了社会的经济成本和环境成本。因此,尽快建立统一的电子发票标准,赋予电子发票同纸质发票同等的法律效力,推动电子发票的全面普及,无疑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节约社会和环境成本的最优选择。

  除此之外,张近东其他几个提案也多关注互联网领域。他呼吁随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要强化对个人信息安全的保护。产业层面,张近东提出要把产业的互联网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针对苏宁、王府井百货等实体零售企业纷纷推出O2O,腾讯、阿里等传统互联网企业渗透实体行业,他建议加快移动商务应用推广,引导零售服务O2O转型。

  关于母婴食品安全问题,他提议需要行业、企业加强自律、提高产业水平,更要靠法律制度的完善。

  ■ 对话

  “传统零售业要拥抱互联网”

  记者:苏宁从去年开始转型互联网,如何理解互联网给现代经济带来的改变?

  张近东:苏宁转型,绝对不是一个个案。互联网已经像阳光、空气、水一样,渗透到各行各业和我们的工作生活中,我们必须拥抱它。这次围绕互联网,我提了几个提案,比如信息安全问题,电子发票的法律效力问题。这两年,我们专门有个团队会对社会问题进行调研,我们越来越真正地去从民生、从国家的战略高度考虑问题。

  记者:能否谈谈整个行业在面临互联网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张近东:我们作为传统零售企业,过去局限于店面,局限于一个区域,当有了互联网,它把我们过去为消费者服务的内容放大了,同时也把我们原有的问题暴露了。作为实体企业,当这些问题放大的时候,你具不具备能力去为更多消费者服务,这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

  所以大家还是应该拥抱互联网,拥抱新技术,如果不运用,必然被淘汰。

  记者:如今BAT也开始从线上到线下发展O2O,苏宁正跟他们一起赛跑,未来O2O的格局会怎样?

  张近东:大家曾以为苏宁会把实体店关掉,但线下店面是我们多年坚持的。未来我们也是开放的,我们也会开放地和所有企业合作。我曾说过,不是对手的成了对手,不是朋友的成了朋友,这句话今年已经应验,互联网不都在线上,也不都在线下,一定是融合的。

  记者:苏宁今年在互联网转型方面还会有哪些动作?

  张近东:苏宁过去一年是战略布局年,今年将是战略凸显年。我们希望在过去战略布局基础上,真正抓住核心,聚焦重点内容去突破。比如在一线城市要围绕苏宁云店,围绕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全面推进转型。比如在三四级市场,这几年由于物流布局和市场分散问题,我们的店面没有真正形成市场的龙头地位,今年会一方面加快物流后台建设,让服务效力真正发挥出来,另一方面,会利用线上易购平台在三四线市场渗透,这些是传统电商还没有渗透、地位还没有巩固的地方,我们会抓住这个机会,强化我们的线上能力。

  记者:苏宁在移动转售业务上是如何规划的?

  张近东:关于移动转售业务,苏宁绝对不是为了放号把三大运营商的用户搞过来,我们是希望通过移动转售业务,在互联网转型中完善我们的入口,建立我们自己在即时通讯方面的能力,形成我们O2O的闭环。另外,虚拟运营商的开放,是我们国家深化改革、打破民营企业进入壁垒的一个典范,我们一定会珍惜和把握这个机会,完善现在三大运营商在消费者服务上的一些空白点,这将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新京报记者 李媛

  互联网已经像阳光、空气、水一样,渗透到各行各业和我们的工作生活中,我们必须拥抱它。

  我曾说过,不是对手的成了对手,不是朋友的成了朋友,这句话今年已经应验,互联网不都在线上,也不都在线下,一定是融合的。

  ——张近东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发票 互联网 电子 电子商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