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经济 经济

监管不能只当马后炮

2014年03月06日 08:20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这是互联网金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金融如何监管才有实效?

  “新事物的发展从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互联网金融绝对是个大事!”在无党派小组讨论会上,孟洛明委员说,余额宝是涉及国计民生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互联网金融骤起导致传统银行业意见大,政府应该出面解决问题。”

  孟洛明委员梳理了新事物层出不穷给中国带来的变化。“20多年前,互联网还是个新事物,有人说它会改变社会进步方式和百姓生活方式,那时我们不以为然。同样,15年前有人预计电商会大发展,大家还是不信。那么远谁来送货?传统商店里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网购的信用谁来担保?可是到最后,物流产业和支付宝顺利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孟洛明说,眼下的互联网金融也是如此。

  李稻葵透露,互联网理财不是洪水猛兽,他本人也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尽管“不记得名字了”。

  互联网金融是创新型产品,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大众需求,但一定要让购买者知道里面的风险,这是李稻葵的观点。“据我所知,很多人都以为互联网理财和银行存款一样保险。因为到现在为止,这类理财风险并没有公开,投资者不知道自己手里的理财背后究竟是什么样的产品。一定要纳入监管体系,还应该以某种形式要求余额宝们购买保险。”

  赵宇梓委员说,他2008年提交严防信用卡恶意套现的提案时,当年并未得到重视。但很快,社会上相关事件层出不穷,他成为央行和银监会的座上宾。“我们不能只当马后炮。互联网金融监管也一样,摊上大事再想办法就被动了。”

编辑:罗韦

关键词:互联网 监管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