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白衣天使折翼,谁之伤?

委员热议医患关系:需要理解和更多正能量

2014年03月06日 08:57 | 作者:李木元 徐金玉 毛立军 张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导语:近日,南京一位护士被官员夫妇打伤的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石激起千层浪,医患关系的“雷区”总是频频被触及。患者呼唤更好的救治,然而医生护士也渴望更多的尊重,本是相互依赖的两个群体,缘何会再三大打出手?医患关系当真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吗?问题发生了,又该如何解决呢?本报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多位委员,而他们对于这个话题,也有着很多的话想说——

 

  希望被打护士尽快站起来

  凌锋、温建民委员建议将医疗机构列为公共场所进行管理

  3月5日,南京警方向社会通报:依法对南京口腔医院伤医案件嫌疑人袁亚平刑事拘留。得知此消息的医卫界委员温建民说,这个处理结果虽然晚了一点,但他表示满意,“希望陈星羽能尽快站起来。”

  3月2日,作为国内知名神经外科专家凌锋和温建民两位委员受中国医师协会委托,前往南京看望被打受伤护士陈星羽并为其送去了2万元救助金。

  温建民说,事件整个过程都有视频,事实是很清楚的,南京警方采取这样的措施是符合法律程序的。“非常感谢媒体朋友、中国医师协会、中华护理学会、全国的医务人员,在大家的努力下才有了这个初步结果。”

  “我相信这件事在中国的医疗史上会留下一个痕迹,另外,通过这件事,我们应该对公检法系统和我们的医患关系有信心。”温建民称。

  当得知打人者被拘留的消息,凌锋也表示,这样做是对的,期待进一步的结果。“现在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陈星宇能尽快站起来。”

  温建民说,从他了解的情况来看,护士被打后,南京口腔医院、鼓楼医院以及卫生局,动用了全市的医疗力量积极对该护士进行救治。通过中医针灸和中药的治疗,目前她已觉得症状有所改善。“在理论上这个护士是能恢复的,但不是绝对,而且何时能恢复、恢复到什么程度,还不好说。”

  凌锋介绍,据卫生计生委医管局统计数据,2013年仅8个月时间,伤害医务人员事件就达2240件,比2012年全年的1865件还增加了20%。她和温建民建议,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三条,明确将医疗机构从事业单位中分出来,列入公共场所范畴,将维护医疗秩序列入到维护公共场所秩序,医疗机构应列为公共场所进行管理,而不应是内保单位。

  医卫界委员指出:

  暴力伤医和医患关系是两个概念

  一提到患者暴力伤医事件,人们都会说现在医患关系非常紧张。全国政协委员方来英说,这是明显的概念模糊。砍人了、杀人了、打人了,已经冲击了社会底线、道德底线,还是医患关系吗?“这些行为是要受到全社会谴责的违法犯罪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葛均波说,一般处理医患关系的方法有医患双方协商、申请行政调处和向法院提起诉讼三种途径,近年来国家在推动第三方调解,有些患者这几种方式都不用,而是选择了暴力,这已经不能再放到医患关系中讨论了。

  “我们真的不能人云亦云,应该对医患关系进行分析和认识,这对于解决医患矛盾是有好处的。”方来英建议。

  医患关系紧张是被“炒”出来的

  “很多人都认为现在的医患关系很糟,我看不是这样。”方来英说,人们之所以觉着医患关系糟糕,是被“炒”出来的。北京去年全年的门急诊量达到2.16亿人次,出院270万人次,而医患纠纷、医疗投诉率只有2/10万。可以看出,医患纠纷绝不是医患关系的主流。问题在于媒体在宣传报道时,把医疗纠纷扩大化了,变成了“坏”的榜样。

  “在医患关系中,有许多正能量的典型。”方来英举例说,首都医科大学北京胸科医院接收过1例患者,病情危重,当时已不具备治疗条件,可家属还是请医生尝试一下。最终,患者还是死了,家属不但没怨恨,反而给医院送来一面锦旗。“为什么这种好事情、正能量出不来?我们自己有问题,也有其他部门的问题。”

  方来英建议,媒体在对医患纠纷进行报道时,请教一下专业人士,不要想当然。

  郑珊委员:

  请关心和理解护士群体

  “其实,护士被打并不是个例,妇联曾对这一群体做过调研,很多护士反映,他们被打是家常便饭。”在妇联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郑珊的一句话,让在座的委员都感到惊讶。

  由于工作关系,郑珊有很多切身体会。因为她所在的医院是儿科医院,护士经常要给儿童输液。“一般输液都会扎在头部,由于儿童的毛细血管比较细,因此护士就要凭着经验,摸索着一针一针地扎,这就会引起家长的愤怒。护士被打几乎是三天两头就会发生一次。”为了预防和控制这种现象,郑珊所在的医院特意安装了隔离栏,而且只允许一名家长陪同孩子进入输液室,并且在门口安排了两名保安。

  郑珊说:“其实,护士在医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没有他们,医院也就没有办法运行。因此,他们应该得到足够的尊重,我们应该更加关心和理解护士群体。”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医患 关系 护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