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有效增加城市“绿量”

王二虎委员呼吁推广屋顶绿化

2014年03月06日 08:57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顾书亮)“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城市建设明显加快,各类建筑拔地而起,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使城市变 成一个个‘水泥森林’。大量建筑物越来越多地挤占了城市绿化土地,‘摊大饼’式的城市发展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城市‘热岛效应’。人口密集的城市持续‘雾霾’ 也成了人们挥之不去的隐痛,这给城市管理敲响了警钟。”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二虎对“屋顶绿化”给予了特别关注。

 

  “城市屋顶绿化作为增加城市‘绿量’的有效科技手段,对改善城市的环境污染与生态建设起着重要作用。”王二虎说,屋顶绿化已成为城市生态环境治理和城市园林化建设的新亮点。日本2001年已立法规定,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新建筑屋顶必须栽种绿色植物。

 

  王二虎表示,该项事业在我国才刚刚起步,虽然屋顶绿化已经被列入国家“十一五”绿色建筑的创新技术和控制大气污染的城镇绿荫工程之中,在上海、成都、广州、 北京等几个城市也较早实施。但我国屋顶绿化发展相当缓慢,大部分城市的屋顶绿化建筑面积还不到城市现有建筑可绿化面积的1%。

 

  “改善生态环境和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是我国城市转型发展中亟待破解的两大难题。”王二虎建议,在产业政策上明确提出发展屋顶绿化,使之作为住宅产业化的一 项重要内容,政府要从规划开始就融入屋顶绿化的理念,为屋顶绿化建设创造前期条件。在政策上运用税收、减息等经济杠杆,扶持引导房地产、物业管理企业等发 展屋顶绿化。政府要加大屋顶绿化资金投入,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制定屋顶绿化的技术标准。

 

编辑:罗韦

关键词:屋顶 绿化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