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过度向农业要效益,会影响农村可持续发展”

孙东生委员提出农村生态更需关注

2014年03月06日 08:57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解艳华)“去年黑龙江尽管大灾,但是依然保证粮食十连增。我有点担忧,这种过度、不加节制地向农业要效益,最终会影响到农村生态的可持续发展。”4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孙东生发言时提到,城市雾霾值得关注,农村生态更需关注。

 

  孙东生说,小时候,地下挖一米两米就能见水,现在几十米都见不到水。“为了粮食增产,有些地方不顾地理条件随意调整种植结构,原来种植黄豆,现在改种水稻,‘旱改水’,造成地下水越来越贫瘠,不要说庄稼,今后连人口都缺乏饮用水。”

 

  此外,孙东生还提到,现在粮食高产主要靠农药和化肥为继,这种对土壤和水体的污染要引起高度关注。

 

  “现在大家热炒转基因,实质上是因为市场杠杆的作用,放弃了优质杂粮品种,这将会对物种的多样性造成威胁。”孙东生说。

 

编辑:罗韦

关键词:孙东生 农村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