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高抒委员力挺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2014年03月06日 08:57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是搞地理和海洋研究的,对环境污染最痛心疾首,对污染环境最深恶痛疾,但咱得对症下药,不能头痛医脚,更不能有病乱投医。”说到环境损害,全国政协委员高抒心里很着急,他力挺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环 境污染和生态变化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与官员任职的周期并不一致。如果说前面的官员造成了环境损害,但那时候损害的结果并没有显现,如今显现了,就要把现在 的官员罢免,那谁还敢做这个官?”高抒说,他研究环境大半辈子,很明白大自然有自身的规律。比如太湖,在治理好之前,会频繁出现生态问题,这是正常现象, 并不是现任官员不作为,更不能说他们破坏了环境。

 

  在高抒看来,环境保护“一票否决”是人治的方式,用来治理环境不合适,也不利于环境问题的解决,难保不会出现对重大环境问题隐瞒的现象。

 

  “我认为,‘一票否决’制混淆了官员尽职不尽职的标准,是一种并不科学的官员管理方式。必须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的要求,建立生态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才是根本之计。”高抒表示。

 

编辑:罗韦

关键词:损害 高抒 责任 终身 追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