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加快发展智能电网承载和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

——访全国政协委员刘振亚

2014年03月06日 08:57 | 作者:李将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目前,世界主要国家都非常重视智能电网发展,但大多数的公众并不清楚智能电网是一个什么样的电网,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对发展智能电网作出了部署,国家电网公司将承担哪些工作,智能电网将如何承载和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

  ■■智能电网是功能强大的现代化电网

  记者:目前,世界主要国家都非常重视智能电网发展,但大多数的公众并不清楚智能电网是一个什么样的电网,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董事长,请您为我们作一介绍。

  刘振亚:智能电网是从本世纪初开始发展的,主要是基于新能源发电技术、特高压输电技术、信息网络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的快速突破,和传统的电网相比,智能电网具有网架坚强、广泛互联、开放互动、高度智能四个显著特点,是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大电网。

  网架坚强,主要指电网具有强大的资源配置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能适应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的新要求,我国的智能电网是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广泛互联,主要指电网的联网规模越来越大,而且电网可以与物联网、互联网等网络互联融合,既能配置能源资源,也能配置其他公共服务资源。开放互动,主要指以智能电网为平台,构建开放统一、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体系,用户可与电网双向互动,灵活适应各类电源并网和客户多样化需求。高度智能,主要指电网对各类故障具有强大的适应能力,能够自动处理故障、防范风险。

  ■■发展智能电网是解决我国能源突出问题的根本途径

  记者: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对发展智能电网作出了部署,您对此是如何理解的。

  刘振亚: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将发展特高压、智能电网作为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的重要举措。我认为,智能电网是保障国家能源供应的重要基础设施,能够解决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促进我国能源安全、清洁、环保、友好发展。

  我国能源发展面临四大问题。一是总量供应问题。2013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37.6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35亿吨(相当于25亿吨标准煤),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超过60%、30%。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今后较长时期能源供应都面临较大压力。二是资源配置问题。我国能源资源与生产力分布不均衡,全国70%以上的煤炭、水电、风能、太阳能资源都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区,距离东中部负荷中心,一般都在800到4000公里,依靠传统电网,难以大规模开发。三是能源效率问题。我国能源在开发环节,集约化程度偏低;在传输环节,过度依赖输煤,消耗高品质能源来输送低品质能源;在使用环节,大量煤炭仍然直接燃烧,整体能效偏低。能源开发利用全过程效率都需要提高。四是生态环境问题。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能源发展长期追求就地平衡,带来土壤、水质、大气污染等突出问题。

  发展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能够有效解决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四大问题,实现能源安全发展、清洁发展、环保发展、友好发展。安全发展,就是以智能电网为市场载体和配置平台,统筹利用国际国内资源,促进能源大规模集约开发,保障能源供应总量。清洁发展,就是通过智能电网促进清洁能源和分布式电源发展,改善能源结构,最大限度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环保发展,就是充分发挥智能电网作用,统筹利用全国环境容量,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大幅度减少东中部地区燃煤排放。友好发展,就是基于智能电网开放互动优势,灵活适应各类电源发电上网和客户多样化用电需求,使能源开发和消费方便快捷,让生活更加舒适、经济。

  ■■特高压是构建坚强智能电网的关键

  记者:您刚才提到,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特高压在智能电网中有着什么样的重要地位?

  刘振亚:发展特高压是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关键,在优化资源配置、确保电网安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是大幅提高电网配置资源的能力。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的输电功率约为500万千瓦,是500千伏交流输电的5倍;±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的输电功率达到800万千瓦,是±500千伏高压直流的2.6倍;±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的输电功率达到1400万千瓦,为±500千伏高压直流的4.7倍。我们规划到2020年建成“五纵五横”特高压交流骨干网架和27回特高压直流工程,届时特高压电网输电能力将达到4.5亿千瓦。

  二是大幅拓宽电网配置资源的范围。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的经济输电距离可达1500公里,为500千伏交流输电的3倍。±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的经济输电距离达到2500公里,为±500千伏高压直流的2.5倍;±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的输电距离可达到5000公里。通过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可以构建覆盖全国范围的能源配置网络,并将周边国家能源资源纳入我国市场进行配置。从长远看,还可以实现洲际输电。

  三是大幅提升电网安全承载能力。2013年底我国发电装机已经达到12.5亿千瓦,现有的500千伏电网已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已经刻不容缓。预计到2020、2030、2050年,我国发电装机将分别达到20亿、28亿、40亿千瓦左右,只有发展特高压电网,才能适应装机快速发展的需要、确保电网安全。

  ■■建设特高压电网需要协调推进特高压交直流发展

  记者:我们了解到,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应当优先或者重点发展特高压直流,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刘振亚:要建设一个安全、承载能力强、资源配置能力强的特高压电网,必须要推进特高压交直流协调发展。

  在电网中,交流和直流功能不同。交流具有输电和构建网架的双重功能,电力的接入、传输和消纳十分灵活,是构建电网的前提,也是电网安全运行的基础。直流的主要优势是送电距离更远、输送功率更大,主要用于大型能源基地的送出,不能形成网络。作个简单的比喻,特高压直流好比万吨巨轮,而特高压交流电网好比深水港,要发展万吨巨轮,就必须建设深水港。我们规划特高压电网发展时,对特高压交流和直流的发展规模、时序都进行了大量的仿真模拟,结果表明:只有特高压交直流协调发展,建设“强交强直”特高压电网,才能最大限度提高特高压电网的安全性、经济性,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特高压交流发展严重滞后,当务之急是加快建设“三华”特高压交流电网。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电网 发展 高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