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让行驶的每一分钟都有效

徐冠巨委员建议提高货车运营效率减少大气污染

2014年03月06日 08:57 | 作者:南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根据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对70万家货运企业最新调查显示,平均每家货运企业仅拥有1.6辆车,每辆车的平均吨位只有5吨。从公路 物流行业整体格局来看,“多、散、小、乱”特征长期存在,行业前十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不足2%。由于缺乏整合和信息共享,大量空车来回奔波于各大货运市 场,空驶率达到40%以上,车辆停车配货的间隔时间平均长达72小时左右,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和无效益的尾气排放,加剧了大气污染。

 

  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雾霾天气再次成为两会聚焦热点话题。为了天空重现蔚蓝,不少委员把目光聚焦到机动车尤其是汽车的尾气排放上。

 

  “减少货车的尾气排放对治理雾霾意义重大,除了限定其排放标准,运营效率低、空驶率高也是造成其高能耗、高排放的重要原因。”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对记者说。

 

  此外,道路拥堵也为PM2.5做出不少“贡献”。据统计,车辆低速运行中每公里的油耗、尾气排放是正常运行的3-5倍,使得油耗和尾气排放量大大增加。

 

  徐 冠巨认为,对货车来说,提高运营效率,降低空驶率是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在我国,目前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以传化“公路港”平台为例,它通 过实体平台与信息平台的联动,打通上游货源信息、中游物流服务信息和下游车源信息的物流价值链,实现车、货信息快速高效匹配,从而大大提升了货车运营效 率。

 

  传化“公路港”目前建成并成功运营了杭州、成都、苏州三个基地,据测算,仅通过这三个基地的运营,每年可减少货车 空载里程约3.9亿公里,相当于绕全国高速公路4000多圈,节约柴油5900多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2万吨,相当于1000万棵树一年二氧化碳 的吸收量。未来,随着“公路港”平台全国各大城市网路化布局的推进,其产生的节能减排效应将以几何级倍数扩大,前景十分可观。

 

  “相信通过努力,在‘全国公路货运一张网’形成之后,货车在路上的每一分钟都将是有效的行驶,最大程度地减少尾气排放,还给城市一片明媚的蓝天。”徐冠巨说。

 

编辑:罗韦

关键词:货车 运营 减少 冠巨 排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