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刘吉臻委员一席谈

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刻不容缓

2014年03月06日 08:57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2013年,我国能源消耗总量为37.6亿吨标煤,占全球能耗20%,煤炭消耗量已达到全球总消耗量的一半。这种能 源消费需求还在增加,能源形势日益严峻。我认为,现在中国的能源危机已不仅仅是物质性危机,也是国际形象危机,更是民众的意识、精神和知识危机。所以,对 于全民的生态文明教育亟待开展。

 

  3月4日,在教育界42组小组讨论中,刘吉臻委员的发言让同组的委员陷入沉思。

 

  “这 里举一组数字:近年来我国每年的能源浪费在4亿吨标准煤,占到能源生产量的12%至16%。居民的直接能源消耗为20%-30%,间接能源消耗达到 48%。我国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颗粒物排放均是世界第一。可是面对雾霾天,我们往往表现的情绪和反应就是无奈、恐慌和评论,却不习惯去反思生态和能源 之间的延续性发展问题,理性地思考个体对于能源危机的责任。这充分说明生态文明教育的普遍空缺,我认为这是一种知识和精神的双重危机。”

 

  针对生态教育亟待普及和开展的状况,刘吉臻建言:各级政府、高校、媒体都应自觉、主动地加强节能公共知识的整理与创造,给工业发展决策者、普通百姓、节能环保者提供不同层次的课程。

 

  “我们十几亿中国人民始终是建设生态文明和分享生态文明成果的主体。节能必须从每个人做起,政府也必须赋予每个人节能环保的权利和能力,生态文明教育是生态文明必不可少的环节。”刘吉臻委员进一步表示。

 

编辑:罗韦

关键词:生态 文明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