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拯救“天然博物馆”

权贞子委员呼吁加大民族地区生态资源保护力度

2014年03月06日 08:57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地处长白山腹地、中朝俄三国交界地带,森林覆盖率曾达到80.5%,远高于31%的世界平均森林覆盖率。 “今天,这种山清水秀、蓝天白云的环境已经不多见了。”朝鲜族委员权贞子在联组讨论发言中,呼吁加大民族地区森林生态资源保护力度,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 设。

 

  延边长白山国有林区是我国重要的森林生态系统之一,不仅是举世闻名的“天然博物馆”和“物种基因库”,还是松花 江、图们江、鸭绿江、牡丹江四条重要河流的发源地,其流量和水质成为东北地区乃至华北平原粮食安全的天然保障。然而,由于长期过度采伐,导致长白山林区资 源遭到严重破坏,天然林蓄积由1985年的98.2%下降到如今的93.8%,珍贵树种占有林地蓄积比例由60%下降到36%,商业林蓄积比例下降到 22%。目前,采伐林木平均胸径为20厘米,比2010年缩小了6厘米。即便如此,现在商品材年产量仍然高达64万立方米。

 

  “这样下去,延边地区珍稀森林资源将会枯竭,生态系统严重损毁,拯救‘天然博物馆’刻不容缓!”权贞子委员疾声呼吁。

 

  国家已计划从全国范围内选择100个地区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模式。权贞子委员认为延边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中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加 快延边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将有利于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天然保障,有利于构筑东北区域生态安全屏障,有利于保护长白山区域生物多样性发展,有利于推进延边产 业向绿色低碳转型。为此他建议全面停止长白山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纳入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行列。

 

编辑:罗韦

关键词:生态 权贞子 委员 呼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