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龙墨:无障碍设施是为了我们每一个人

2014年03月06日 09:03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无障碍是什么?很多人想到盲道。但在全国政协委员龙墨看来,在设施方面,还可以举出一大堆例子,但究竟怎么看待无障碍,还是个深层次的问题。

 

  龙 墨委员给记者讲了两个故事。有一年,龙墨和几位残障人士访问欧洲,其中有一位是肢残人士,虽然勉强能走路,但还是需要坐轮椅出行。遇到一个有近20级台阶的公共通道时,这位肢残人士四处观望了一下,觉得轮椅上不去,决定下来自己慢慢走上去。就在此时,忽然有一位工作人员出现,将斜坡一侧栏杆上的辅助轮椅上升设备打开,一定让他坐轮椅升上去。“我当时就想,在北京,提起无障碍,大家往往只会想到盲道。我们虽然也有一些无障碍设备,但很少真正给残障人群使 用。”

 

  龙墨的母亲今年80多岁了,住的小区有电梯,但出楼门要下7级台阶,现在经常由龙墨扶着慢慢地走下去。她的婆婆同样80多岁,从不坐地铁,因为害怕台阶。

 

  “如果她们再老一点,恐怕就真的不能出门了。”龙墨说,“无障碍并不只属于残障人群,也属于我们每个人。因为我们都会变老,也会有行动不便的时候。”龙墨说,“说到底,无障碍关乎未来。呼吁无障碍,就是呼吁我们的未来。”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无障碍 残障人群 设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