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洋品牌”为何一统天下

雷后兴委员呼吁打破医疗器械“洋品牌”垄断格局

2014年03月06日 09:10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闻背景

  目前我国高端医疗器械70%以上依赖进口,其中高端膝关节、心脏起搏器等依赖度几乎达到100%。

  本报讯(记者吕东浩)针对日渐加剧的“洋品牌”医疗器械垄断局面,全国政协委员雷后兴指出,国产医疗器械产业在全球医疗器械市场份额不足3%,与国内巨大的医疗器械消费市场不成正比,而我国每年却要花费上百亿美元进口大量医疗器械。尤其是,进口厂商提供的全部为“高价服务”,这些高额费用最终还是落到了患者头上,加剧了“看病贵”问题。

  是什么原因让“洋品牌”医疗器械一统天下?雷后兴委员分析认为,首先是医疗器械行业在我国属于新兴产业,由于起步较晚,不论在产能还是在研发水平上,国内企业都远远落后于国外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其次是对国外医疗器械采购监管不严,花的是公共财政,一些医院根本不考虑性价比,只购买价格最高的进口产品;三是医疗器械使用上存在“大材小用”现象,在很多地方,不仅省级、市级医院,各类中医院、西医院也都争相购置进口医疗设备,但实际利用率并不高。

  “进口医疗器械垄断给我国医疗市场造成巨大冲击,也给打破技术垄断、管理疾病信息等带来严峻挑战。”雷后兴委员建议,应切实加强对国内医疗器械产业的支持与扶持,将其作为重要的民生产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设立国家重点攻关项目。制定政策,积极鼓励相关产业进入,并在企业项目审批、土地供应、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努力打造龙头企业,增强与国际企业的抗衡能力。

  在此基础上,雷后兴委员建议还应实行医疗器械分类使用,由卫生主管部门按医疗机构级别,向其推荐使用适宜的高中低不同档次医疗器械,在满足病人实际需求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中低档医疗器械的使用频率和效益。提高国产医疗器械检查和医保报销比例,对临床上并非必需的进口产品和检查项目降低检查报销比例。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医疗器械配备标准,加大对“超标”进口医疗器械采购的监管力度,切实提高政策执行力。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医疗器械 进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