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李惠森委员呼吁:鼓励家族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2014年03月06日 09:30 | 作者:赵敬菡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赵敬菡)全国政协委员、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惠森呼吁,国家和社会应更重视和鼓励家族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李惠森委员认为,在谈及企业的社会责任,社会和民众更多关注的是大型央企、国企,而家族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贡献未能获得应有的关注和支持。

  在2013年11月发布的《中国家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显示,家族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可以向企业的利益相关者传递包含企业价值观在内的多重信号,有利于解决员工与企业、市场与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减少企业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潜在风险因素,能吸引到更多认同企业价值观的投资者、优秀人才和消费者,这些都将提升企业的声誉,形成潜在竞争优势,最终增强企业生命力。

  李惠森委员认为,一些成熟的家族企业通过不断累积企业自身的道德资本,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教育、扶贫与发展、医疗卫生、环保,为消费者和社会树立标杆,提高正面形象和影响力,这将会对社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这些群体正是需要我们社会大力支持和推崇的。

  为此,他建议:

1、 国家应鼓励建立家族企业可持续发展分享平台,通过这类民间组织,开展自我教育,认识承担社会责任对企业的重要意义。政府还可通过这一平台,了解家族企业的现状和要求,更好地实现对家族企业群体的指导和管理;

2、 国家应重视家族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为社会责任的内容、管理和绩效评价等方面设定标准,鼓励它们拥有选择承担社会责任形式的自主权,以及符合企业自身经营特点和发展阶段的要求,开展履行社会责任创新;

3、 国家应发挥引导和协调作用,客观公正地采取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社会上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推广成功的企业社会责任模式,激发家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社会责任在家族企业群体中的推广;

4、 国家应要求主流媒体像对待国企一样对家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给予同样的宣传报道,传播不管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应做好事,好人有好报的理念。单个家族企业由于社会影响面小,社会责任行动不易像国企那样获得关注,以及产生社会影响和实现经济绩效回报,因此,应更多的给予激励和扶持。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责任 家族企业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