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孙惠玲委员:给学生“减负”必须“小题大做”

2014年03月06日 09:3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李叶)全国政协委员孙惠玲5日表示,给学生“减负”看似是一个“小”问题,但实际上它是众多因素叠加,层层传递到学生,形成了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大”问题。“减负”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共同的责任担当,要建立责任分摊机制,必须“小题大做”。

 

  孙惠玲认为,综观各级教育部门已出台的众多关于“减负”的有关规定,有两点应引起高度关注:一是“减负”令大同小异,都注重从“减”上做文章,减少学生的在校时间、降低教材的难度、减少考试的次数、减少作业量等等。但对“减”后如何增效缺乏指导;二是“减负”已经在教育系统内部轰轰烈烈地展开,但由于缺乏配套政策和社会联动保障,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情况屡见不鲜。

 

  对此,孙惠玲建议,政府加强政策导向,改革考试与入学制度及学校教育资源的配给制度,提升教师的待遇,同时加强就业导向,就业不再唯学历论;教育系统切实落实育人目标,纠正功利主义的教育价值观,倡导教育家办学,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社会和家庭应整合教育力量,改变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各自为政的状况,同时强化家庭教育。

 

  同时,孙惠玲指出,学生的社会角色和身心发展特点决定了他们必须承受一定的、合理的、有一定质与量的学业负担。这些学业负担能够促进他们发展,是个体实现社会化的前提。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减负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