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代表评说:合理收入分配勿忘基层员工

2014年03月06日 13:37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30多年来,从国家面貌到个人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发展如何实现转型,人民如何过上更好生活,改革如何走出“攻坚区”和“深水区”,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人民期盼的热点。来自不同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评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雪芹——

  我接触过的不少“90后”不愿意做蓝领工人,因为,全社会对这个职业的认同度不算高。一户人家如果有孩子考上了清华北大,父母通常会觉得是一件光彩的 事情,如果考上了职业技术学校,那可就两样了。一个职业的社会认同度,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收入因素,也是关键一环。我国要从制造大国变成“智造大国”, 就需要培养更多高技能技术工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能忘了蓝领工人。

  ■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李林——

  人们通常不会说自己的收入已经够高。希望好了更好,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无论如何,在一个行业里,收入多少都应该有规则、有标准。同样是水平相当的 科研单位,同样引进了水平相当的人才,同样用的是财政拨款,如果不同的单位出“不同的价”,给不同的收入,不但要造成收入分配不公,对科研本身也有副作 用。而我更关注的是,在科研单位,除了科研精英,绝大多数基层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的收入水平该如何合理提升。

  ■ 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

  市场的活力,最终会体现在收入的差异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是要回到“大锅饭”的老路上去;而是要通过制定公平、公正、公开的规则,充分激发人们的创造力,让人们各得其所。

  公平的规则,要借助收入分配制度的顶层设计来实现。公平与否,有三个衡量评标:弱势群体是否得到最基本的保障;充分市场竞争后的投入产出,是否成正比;横向兼顾,同一行业、同一领域、同一区域,是否存在过大差异。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探索创新,要既在法律框架内大胆推进,又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改革程序,用法制巩固改革成果,才能使改革步子坚实稳 健、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大业也将更有生机活力,充分释放的“改革红利”,也将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每一个人。 (记者 姚丽萍 宋宁华 叶薇)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收入 基层 代表 合理收入 分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