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李彦宏的”教育提案“说了些啥?

以互联网思维让孩子享受公平

2014年03月06日 13:5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中)在人民大会堂前被记者“包围”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提交了一份要求直辖市、省会城市中小学名校教案、试题等优质教育资源免费上网的提案。他期冀推进教育平等,这一提案更是把目光瞄准了基础教育的“起跑线”。

  对于推进教育公平,各种道理听起来都很简单,但真正做到却很难。在地区差异、资金投入有限、师资力量有限、历史遗留难题等种种因素影响之下,教育的不公平成了一个很难彻底破解的老大难问题。甚至很多人对此都麻木了,认为理应这样。

  李彦宏为什么将自己的提案直接对准教育公平这样的老难题?

  能“拼爹”的只是极少数

  原因之一,是来自于李彦宏本人成长经历中的亲身感受。他中学就读的阳泉一中是山西省五所改革试点中学之一,在省内算很好的学校。但如今稍微有点门路的人 就会把孩子送到省会太原上学,阳泉一中的优秀教师也被太原的学校挖角。在这种趋势下,能够跟去太原的,都是家庭条件好、有门路的学生,但对于农村的学生而 言,他们失去的可能不仅仅是原来的教育条件,甚至还失去了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在我国庞大的受基础教育人群中,直辖市、省会城市的中小学生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而大多数学生不得不面对像阳泉一中那些学生一样的境遇。有能力“拼爹”的,或者可以进入大城市,在高价择校、天价学区房面前争一争,但这毕竟只是极少数人。

  原因之二,在于李彦宏对自己的信心,他的法宝是“互联网思维”及“互联网能力”。

  在提案里,他建议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牵头制订相关政策,通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委负责制订本地区实施方案,推动各学校将其教案、课件、试题等资料通 过互联网向社会免费公开、共享,鼓励来自非省会城市的优秀中小学校向社会共享教育资源;并通过专项经费、财政补贴等多种方式,完善学校的网络基础设施,提 供电子化教育资源制作的培训和服务支持,引导、鼓励学校和教师高质量开展教育资源公开上网工作。

  李彦宏方案成本低

  我 国的教育改革已经提了很久,官方和民间的建议也收集了不少。如果要评价改革成本的话,李彦宏的提案无疑是成本最低且可操作性最强的。相信会有众多互联网企 业乐于参与其中。让孩子在“起跑线”就开始享受公平的机会,这是李彦宏一直以来的夙愿。很难,但却只是第一步。李彦宏觉得比享受公平教育机会更为重要的, 是在“起跑线”就开始对孩子培养公平的意识,让他们意识到公平是一种权利,需要自己去争取。

  类似李彦宏的“公平提案”,其实是互联网思维的一种启迪和践行。互联网最伟大的能量,不仅在于促进商业的进步和人类的沟通,而在于更简易地荡平一切意识的鸿沟和堤坝,让公平、自由竞争等价值如水一样渗透进每个人的脑海深处。(李辉)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李彦宏 公平 教育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