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代表呼吁:斩断教材出版采购“灰色利益链”

2014年03月06日 15:0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中学英语教学磁带“搭车收费”去哪了?

 

——人大代表呼吁斩断教材出版采购“灰色利益链”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潘强)磁带是一代人的记忆,如今已逐渐成了“老古董”。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河池市大化县高级中学教师蓝春桃透露,目前,广西所有中学英语教材仍配有磁带,仅此一项需增加费用几千万元。

  据介绍,目前,一本“正规”高中英语教材售价为26.3元,是其他普通教材的4倍多,而价高的原因正是磁带“搭车收费”。蓝春桃就此专门作了调研。她说,在高中,新教改已经逐步实施,几乎所有中学都具备了现代化教学条件,老师可通过光盘、网络等形式进行语音和视频教学,在农村学校也很少有老师使用录音机教学。

  “一张光盘最多10元,可以拷贝。我们学校老师已不用磁带,有的从学科网上自费下载资料,有的则用光盘拷贝,教学非常便捷。”蓝春桃说。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广西,在辽宁、江苏、上海等地英语教材销售也存在“配磁带”现象,但大部分地区已经配备光盘。

  据统计,目前广西高中在校生有80多万人。蓝春桃了解到,仅英语课本“搭车磁带”一项,每年就增加负担几千万元。此外,初中义务教育阶段的教科书完全由政府埋单,而这项因磁带带来的政府补贴也有千万元。

  “‘搭车销售’的背后暴露出现行教育经费拨付和教材采购机制存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朱永新表示,教育经费划拨行政部门说了算,教材以及教辅材料的发行被出版机构、教育部门垄断现象明显,里面存在“灰色利益链条”。

  对此,蓝春桃建议取消英语教材配套磁带,出版社下发教材时,可给教师下发与磁带内容相同的光盘供复制,或可在出版社网站、学科网等下载,以减少学生开支,减轻财政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百色高级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冯碧红认为,目前整个中学阶段教材出版、订购等都存在不规范行为,缺乏统一标准,建议加强对教材市场的管理,在制定采购政策时应多采纳师生意见,给大家更多选择。

  朱永新建议,我国应引入教材出版、发行竞争机制,并建立公开、民主的决策机制,把政府资金使用交给第三方机构运作,同时加强监管。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教材 磁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