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姜耀东:除雾霾关键在控制火电厂污染物排放

2014年03月06日 20:03 | 作者:刘冰
分享到: 

姜耀东:除雾霾关键在控制火电厂污染物排放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京召开。当天雾霾再次来袭,让与会者深深地体验了一次“吸霾之旅”(见右图)。

  据统计,2013年,我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最多。2013年9月,《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提出了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进煤炭清洁利用等政策措施。

  如何从源头治霾?这正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大(北京)副校长姜耀东今年的提案。

  研究煤炭清洁利用

  近来我国雾霾天气增多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大量使用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今后较长时期内,煤炭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难以改变。姜耀东认为,必须研究制定国家煤炭安全高效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发展战略。

  他建议,将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和利用关键理论技术研究列入国家重大科技支撑项目,支持洁净煤技术、高效转化技术研发和示范工程建设。加大对煤炭基础理论研究的支持力度,重点研究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煤炭资源开发、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和煤炭高效转化三大领域的基础理论。

  姜耀东支持煤炭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对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联合组建的“煤炭高效安全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脱硫脱出了PM2.5

  除了生产环节,煤炭致霾的一个主要原因在利用环节。姜耀东认为,国家应加大治理力度,解决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问题。

  我国在治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方面的重点是脱硫,以此控制二氧化硫或氮氧化物排放。但研究表明,脱硫本身产生了新的污染物,即通过脱硫把雾滴从烟囱带走,水分子蒸发后里面的钙盐出来了,就是可吸入肺的颗粒物PM2.5。

  因此,解决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问题,必须修订国家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姜耀东建议,将国家烟气排放标准中的“烟尘浓度”改为“颗粒物浓度”。

  此外,国家现有标准中电厂烟气“雾滴浓度”排放标准未得到严格执行。新版《火电厂烟气脱硫工程技术规范—石灰石/石灰—石膏法》、新版《火电厂烟气脱硫工程技术规范—氨法》中雾滴浓度指标均为≤75毫克/每立方米,但国内多家电厂表示当地环保部门并未对该指标进行检测。

  姜耀东建议,对电厂烟气脱硫尾气在雾滴浓度和颗粒物排放指标中选择一种严格执行。“事实上,雾滴浓度在环保检测要求和手段上还没有统一的标准,而颗粒物更能准确表述烟气污染物对环境影响的实际状态。”姜耀东说。

  姜耀东还建议,国家大力推广应用烟气脱硫专用电除雾器技术,制定并提高国家烟气颗粒物排放标准并严格执行,同时对实施这一技术达标排放的企业予以税收、电价补贴等财政优惠政策。

 

 

编辑:付鹏

关键词:排放 煤炭 姜耀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