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政治 政治

医卫界89名委员提交紧急界别提案,建议——

尽快出台《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治理暴力伤医

2014年03月07日 08:2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3月6日下午,在医卫界凌锋委员的首倡下,该界别全体89名委员联名提交紧急界别提案,呼吁专门出台《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将医疗机构列为公共场所进行安保,以减少暴力伤医事件,维护医务人员的安全。

  由于近期各地连续出现暴力伤医、杀医以及医闹扰乱医院正常秩序事件,如何治理暴力伤医,保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成为今年医卫界委员最热议的话题。特别是在两会召开前夕,南京传来护士被打致瘫事件,医卫界委员对医务人员的安全问题更加关注。

  由于在全国两会召开前一天,凌锋委员和温建民委员亲赴南京看望被打护士,会中两位委员自然成为舆论焦点。凌锋奔走于医卫45组和46组,陈述提案内容并征求所有委员意见,提案获得所有委员支持。提案指出,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医院暴力是历史上所没有的。建议: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三条,明确将医疗机构从事业单位中拿出来,列入公共场所范畴进行管理,而不应是内保单位;对于在医疗机构焚烧纸钱、摆设灵堂,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和管制器具进入医疗机构,侮辱、威胁、恐吓、故意伤害医务人员等行为,制订专门的《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加以管理。

  在提案征求意见过程中,多位委员建议通过多种途径呼吁立法治理暴力伤医事件。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暴力 委员 治理 伤医 出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