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钟南山:雾霾致病已有可信的论据

2014年03月07日 09:16 | 作者:尤畅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钟南山”这三个字,几乎成了讲真话的代名词,每年两会,这位集科研、临床、教学于一身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总会成为记者们争相采访的目标。

  昨天下午,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东团驻地首都大酒店接受集体采访。

  雾霾致病

  已有可信论据

  尽管昨天北京的pm2.5数值达到了“良”的评级,但有关“雾霾”的问题还是频频被提及。

  钟南山刚一坐定,就被众多记者追问“雾霾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钟南山表示,去年还普遍认为雾霾天对人体致病危害证据不足,今年研究进展表明,雾霾天的致病证据越发清晰。

  “灰霾对人类的影响是长期的,很多论文是经历10年才做出来的,因此我们现在依靠的大部分是西方国家的资料,但他们通常是在联合国允许的最大浓度——75微克或50微克每立方米来研究的,中国目前雾霾的浓度远远超过这一数值,这样的浓度,西方连动物试验都没有做过。”

  钟南山举例说明,从国内的研究来看,目前还是有一些可信的论据。去年夏天,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发表了一篇关于淮河以南以北的降尘浓度研究。这个研究显示,由于有供暖燃煤的区别,淮河以北居住人群的预期寿命短了5.52年。因此降尘浓度每立方米增加100个微克,预期寿命短三年,主要引发的是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

  此外,沈阳去年11月进行了灰霾对儿童咳嗽和哮喘发病率影响的研究。研究显示,儿童咳嗽发病率从非雾霾天气的3%上升到雾霾天气的9%,哮喘发病率增加了一倍。“降尘浓度指数从比较低到100,发病率也是直线上升,到200-500成了一个平台,500以后发病率剧烈递增。”钟南山说。

  2013年以来,中国政府下决心“重典”治霾,各项措施陆续出台。钟南山认为,治霾能否有成效,其关键在于联防联控。“一方面是包括汽车、燃煤、油品等各行业联手控霾;另一方面是区域联防。”

  控烟难度

  在于其经济基础

  2012年,秦伯益、钟南山等30位院士联名在《中国科学报》发文,一致反对“中式卷烟”项目入选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而在这次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包括黄洁夫、王陇德、钟南山等在内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曾号召将全国“两会”举办成一次真正的“无烟两会”。

  然而,面对众多记者,钟南山快言快语,尽管这次两会禁止吸烟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但对整体控烟效果不满意。几年前,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还给中国颁发了一个最脏烟灰缸奖。

  “比起新加坡,瑞典等,我们控烟的难度在于有它的经济基础,对很多地方来说,烟草工业是很重要的支柱产业。你让他减少收入怎么可能,他有很多就业的问题,这是很重要的原因。”钟南山说。

  他希望三类人不要抽烟:一是各级领导干部、二是老师、三是医生。钟南山认为,如果这三类人群控烟比较好,控烟效果就会比较大,控烟工作会走得更顺利。

  集中屠宰

  可有效防控禽流感

  作为呼吸疾病研究的权威,向钟南山提问有关禽流感的问题成了顺理成章的一件事。

  钟南山表示,活鸡市场是禽流感重要的传播源头,所以实施集中屠宰是一种有效的防控措施。

  “我所知道在广东,筛查挑选抽查各大养鸡场都没有发现问题,但是鸡到市场就被感染了。”钟南山说,广东最近采用休市两周,一天一清扫,一天一消毒,这个办法目前来看有一定的作用,就现在的情况不会发生大量的传播,但是现在最重要是掌握市场环节,广东已经在实施集中屠宰、人不直接接触禽类了,这种防控措施是对的。

  钟南山说,既然集中屠宰,冰箱和冷链就必不可少,这就需要政府帮助企业、商家一起来推进这件事。“这条路一定要走,应该借这个机会推进整个产业链。”(本报特派记者 尤畅)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南山 雾霾 致病 全国人大代表 论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