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北师大党委书记刘川生委员:教师专业≠教学专业

2014年03月07日 09:03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我国中小学新教师的培育,主要是通过师范教育,或者普通高校毕业加考教育学与心理学科目、获得教师资格证书的方式来实现。但这两种培育方式都没有专门以培育、提高德育专业能力为宗旨的课程设置。而新教师上任第一天就可能面临各科教学中的德育、师生关系中的德育、班主任工作中的德育等德育常规课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委员表示,要突破将“教师专业化”狭隘理解为“教学专业化”的思维局限,克服将教师专业培训仅仅局限于教学技能培养,从而忽视教师德育专业能力培育的弊端。

  刘川生说:“人们通常将‘教师专业’等同于‘教学专业’,教师资格证书、教师的考评等也明显忽视对从教人员德育专业能力的基本要求,教师的继续教育也往往只有一些随意安排的有关德育的专题讲座,缺乏针对教师德育专业能力提升的系统性训练。”

  刘川生建议,针对不同的教师群体提出不同的德育专业化要求。“专门从事德育的教师和一般教师都应该提升各自的德育专业能力,都要求从‘德’(伦理学、政治学等)和‘育’(教育学、心理学等)两个方面提出德育专业化要求;而对专门从事德育工作的教师,应当提出比一般教师更高的德育专业要求。教育部门应当建立领导协调机制,将教师德育专业能力的提升纳入教师教育改革、教师管理制度改革之中。”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教师 专业 德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