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生态 生态

政协委员谈雾霾治理:很多人抱怨政府 态度不对

2014年03月07日 09:16 | 作者:秦一娥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历时220天,途经南极点和“难接近地区”,徒步行进5986公里,在1990年3月3日,来自不同国籍的6人组成的科考队创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横穿南极大陆的伟大壮举。在这6人中,也包括我国第一个徒步横穿南极大陆的人——秦大河。

  他长期从事冰川和极地研究,是著名的地理学家、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著名学者,同时,他也是一个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的政协委员。在过去的几年,秦大河的政协提案多次谈及三江源的生态问题,在接受光明网专访时,他告诉记者,今年的两会提案,仍然和生态环境保护有关。

  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一味追求GDP 我们就能获得幸福吗?

  谈到生态保护,秦大河告诉记者,三江源问题主要是由两个原因导致:一是气候自然变暖导致的生态环境恶化,另外也跟当地过度放牧有关。细化放牧问题,既跟体制有关系、也跟人口增加有关系,同时也跟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有关系。

  要解决三江源的可持续发展,就得把放牧问题解决好。牧民迁出,会改变当地的经济结构,秦大河为此做了很多工作。此前,媒体就曾报道,面临生态移民“稳得住、能致富”的难题,秦大河曾亲自率队实地考察,撰写了多份调研报告。通过提出生态补偿机制、加大教育力度,运用科技发展现代畜牧业等建议。同时当地省委省政府也做了很多工作,使得三江源的这个难题得到逐步解决。秦大河自己也感慨的告诉记者:“三江源的生态应用,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生态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继三江源之后,秦大河又开始关注我国西部地区的生态问题。他认为,人的生产、生活对物品、资源调配会产生影响。但环境问题不仅仅是人类干扰造成的,也包括全球气候变化等原因。“我这次的提案和三江源一样,既要考量不合理的生产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应该考虑以全球变暖为特征的天然气候的影响。”秦大河说,可以把这些结合起来,增加科学研究,去解决生态环境面临的问题。

  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总是和区域经济发展相矛盾,被问及这个问题时,秦大河表示,这个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很复杂。“这就是先发展后治理,还是先治理后发展的问题,会直接影响到当地的经济发展。”他说:“由于一段时间过度强调GDP,当务之急是要加强治理。”

  同时,秦大河也表示:“一味追求GDP,我们就能获得幸福吗?这样我们反而欲速则不达,我们GDP上去了,但是环境变得很差。”

  秦大河谈雾霾治理

  抱怨政府态度不对 应提高绿色环保意识

  兜里有了票子,却难买一口纯净的空气。当前,雾霾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人民的生活。谈到这个话题,秦大河说:“雾霾治理是一个从科学、到技术、到社会管理、到每一个人的思想意识,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

  “现在报纸上议论很多,政协委员也议论很多,他们都比我谈的好,”秦大河略开玩笑地说,“但我个人认为,雾霾发生的原因,从科学层面来讲大体上是清楚的。”他表示,不同意有些人说导致雾霾的原因不清楚,并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的范围,从经济部重大专项、重大项目到国家基金委基本上摸清了雾霾形成的客观原因:包括生产燃煤、汽车尾气污染等高排放、高污染、高能耗生产方式导致。

  对于如何治理雾霾,他称主要要依靠政府建立严格的法律和规章制度,并且严格执行。除了从制度寻求解决办法外,秦大河也建议民众应该提高绿色意识。“我们很多人抱怨天气很坏,雾霾影响健康,抱怨政府,这个态度是不对的。首先,我们自己是不是保持一个清洁的生活习惯,政府要加强管理,个人也要提高自己的绿色生活意识。”他说。

  当了十几年的政协委员,秦大河通过自己的实地调研,每年都会在两会上提到关乎社会民生的问题。在采访最后,谈及当政协委员的感受,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能够提供很多重要的信息和建议。自己的一些调研报告也在和政协环境处的共同努力下,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提出的问题也得到相应的解决。最令他感到亲切的一点就是:政协能够畅所欲言,建言献策,非常民主。 (光明网记者 秦一娥)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