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社会 社会

李书福委员:为民办高校鼓与呼

2014年03月07日 09:09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多年来,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政策待遇不同,这不仅制约了民办高校的活力与竞争力,也不利于中国高等教育整体的健康发展。”作为汽车行业的风云人物,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委员更希望引起记者关注的却是民办高校的待遇问题。

  为什么会对民办高校待遇这么关注?

  日前,这位因把沃尔沃收至麾下而受到世界瞩目的浙商向记者解答道,国民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教育密不可分。“很多世界名校都是私立大学,他们与公立大学的竞争,促进了所在国教育的繁荣。”他说,“遗憾的是,我国民办高校始终未能形成可与公立高校较量的规模与实力。”

  已是3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李书福认真地说:“政协委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就要在考虑建言的可行性的同时,注重其前瞻性,大胆地为民众切身利益鼓与呼,不负广大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李书福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他专门准备了一份《关于给予民办高校公平待遇的提案》。“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他说,“我认为这个要求同样适用于民办高校,政府应重视解决民办高校目前面临的种种困难。”

  “民间资本办教育不容易,民办教育也是国家教育事业的一部分。”分组讨论就要开始了,李书福加快语速说,“民办高校不应只作为公立高校的‘补充’,而是要成长为公立高校的对手,如此才能真正激发中国教育事业的激情与活力。”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高校 民办

更多

更多